彭羕到底有多猖狂 彭羕有什么猖狂的依仗
2018-10-24 16:02:37 彭羕 刘琰 秦宓 濮阳兴 董厥 吴懿

  我国的历史中,自古就不缺乏狂士。至于政治局面稍微混乱,但思想仍旧活跃的三国时期,当然也有不少的狂士。生于这一时代的狂士,有的因真狂而备受赏识,个人的才能也得到了极好的发挥;有的则因假狂而丧失自我,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彭羕显然就是上文之中下场比较惨淡的一方。

blob.png

  下面,我们将具体的探究一下彭羕的“狂史”,逐步揭秘他从被庞统、法正二人举荐,到被诸葛亮马超“联手”除掉的前因以及后果。首先,我们还是从彭羕被举荐给刘备开始说起。史籍有载:据说,当时的彭羕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狂士,当初他想要进入刘备的队伍,但又苦于无人主动举荐,于是他就选择先去找刘备麾下的庞统,并在其面前晃悠一段时间。

  于是,彭羕便直接跑到了庞统的家中混吃混喝,还直接放肆的住上了庞统的卧房,并且赶走了庞统家中的其他客人,一时之间闹得庞统家中鸡飞狗走。但这还不算什么,更离谱的还在后面。当彭羕见到庞统之后,他更是直接质问庞统为什么没有准备好饭食欢迎他的来访。当时,彭羕作为庞统不请自来的客人,又有求于庞统。

blob.png

  却始终都以一副非常傲娇的姿态对待庞统。并且对于上述的各类恶劣行径,彭羕似乎从来就没有要向庞统道歉的意思,转而他还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不过后来,或许是庞统真的觉得彭羕是一位及其热血的狂士,于是便约上了自己的好友法正一同跑到刘备面前,向其郑重的推荐了彭羕。

  说完了彭羕被成功举荐的全过程,之后的故事便与刘备有关了。紧接着,我们便继续了解彭羕得到刘备赏识的这一部分。刘备当然算得上是一位知人也善用人的明君。当他获知了法正与庞统为其举荐的人才之后,自然选择将其留下,并为其找到合适的机会,让其有施展才华的地方。

blob.png

  但至此以后,彭羕竟然越来越猖狂,依仗刘备的宠信,便开始肆意妄为。当然,彭羕的这些跋扈的姿态,自然也将成为他人生结局的导火索。嚣张原型毕露无疑的彭羕,此时早已经被看穿一切的诸葛亮锁定。诸葛亮此时更是在等待一个机会,趁机打压一下。毕竟真正有的狂士,是为勇于追求真理而狂。

  并非像当前的彭羕一样早已将自己的志向抛弃于千里之外。于是,诸葛亮也曾多番提醒刘备,这位彭羕是在并不是能够重用的人选,此人性格更是早已失去意志的导航,已然成为一位平庸之辈,再用恐会招来更多的阻碍之势。所以后来,彭羕便被刘备找借口打发到了其他的地方。

blob.png

  接下来,便是马超的出卖了。彭羕临行赴任之前,特意与马超喝酒送行。毕竟是要被赶出权利中心了,以后估计也不会再有机会得到重用了。而马超当时似乎也是由于刘备收回来其手中的实权,手中空无实权而愁闷。于是二人便突然之间就议论起了刘备的行为。后来彭羕甚至说:“你就在这里作为今后谋划的内应,我就作为计划的外援,今后何愁这个天下落入别人手中!”这句话当然是有谋反含义的。

  于是马超毫不犹豫的将这番话告知了刘备,也正是由于这番话,本来只是被降职的彭羕直接被关进大牢。据说,彭羕当时在牢房之中,曾经写过无数封信件向诸葛亮解释这件事情,但诸葛亮并没有选择向他伸出援手。不久之后,彭羕就被直接处死了。想来也算是马超和诸葛亮间接“联手”,才让彭羕走上了一条有去无回的死路。

blob.png

  彭羕似乎自始至终都在将自己的才能当成炫耀的资本,所以才会非常刻意在庞统面前的傲娇姿态,也才会有后续依仗刘备而耀武扬威的跋扈姿态。彭羕作为一位小有才华的狂士,如果其能保持应有的谦逊,说不定更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冷静、会思考的狂士,坚守于初心所向的地方,进而更快的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迷恋于权势。

blob.png

  从彭羕找庞统的时候开始,彭羕就早已陷入执迷不悟的境地,难怪他虽受庞统和法正的举荐,最后却又死于诸葛亮与马超的“联手”。原来彭羕的生活轨迹也早已偏离自己的初心,早已不是一位称职的狂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