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为千古一帝,可是后宫却十分神秘
2018-11-01 11:49:3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30年,秦国掀起了兼并战争,经过十年的时间灭掉了六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

  作为载入史册的帝王,秦始皇的经历足够传奇,如今上千年的时间过去了,再次回忆起那个俾睨天下,完成历史创举的始皇帝,总会让人心生向往,期待可以翻开历史的迷雾,去看看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关于秦始皇的谜团有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为何不立皇后,都知道皇后地位崇高,很多时候能决定下一个继承人的归属,为何偏偏秦始皇没有皇后呢?想要解开这个谜团,首先需要了解一下秦朝的后宫,秦朝究竟有多少妃子已经不得而知,现在的人只能通过文献去寻找答案。

  《阿房宫赋》里曾记载:“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这是大部分人最为熟悉的描述秦朝行宫的诗句,不过这类的文学作品虽然生动,其中却夹杂了众人幻想,作者是唐代诗人,距离秦朝相差前年,其中的想象成分更多。

image.png

  除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之外,很难再从史册中找到相关描述,大部分文献都随着时间流逝而遗失了,想要揭开秦后宫的神秘面纱,只能从其中找到线索,结合史料推断而来。

  除了为人熟知的扶苏胡亥之外,秦始皇还有许多子女,有人统计过,大概有四十多位子女,至于其中的男女比例则一直存在争议。

  虽然略有差别,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秦始皇生育能力并不差,这不是决定皇后归属的因素,还有史料记载:“秦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作之咸阳北阪上,所得诸侯美人钟鼓,以充入之。”

  《三辅旧事》表明:“后宫列女万余人,气上冲于天。”

  从这几处地方就能看出,秦朝的女子数量远超后世,仅仅宫女就有数万人,还有就是刘邦打入咸阳的时候,尚且还有佳丽数千,大将樊哙感叹道:“秦朝没落至此,还有美妇人不计其数,这就是他灭亡的原因啊。”

image.png

  这些都能间接反映出一个事实!秦朝宫中确实有数不清的美女,这些人的拥有者无疑就是秦始皇,可是为什么就没有皇后呢?后来嬴政暴毙而死,胡亥在赵高帮助下阴谋上位,曾对后宫加以管制,数量削减大半还有这么多人,鼎盛时期又有多少美女深居后宫呢?

  与后世相比,秦始皇的后宫还有一个疑团!所有妃子几乎都没留下名字,直到今天,专家们也没有得出结论,毕竟这已经是两千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依旧令人着迷,现在的学者主要做出了五类推测。

  秦始皇生母赵姬私生活混乱,早年间曾是吕不韦的小妾,有了身孕之后又被进献给了秦国子楚,后来子楚继承王位,赵姬随之成为皇后,子楚死后,赵姬又常与老相好吕不韦私通,因此后世对于嬴政的身世也有多加猜测。

  官方给出的结论是秦始皇的生父就是子楚,不过在民间却有着截然不同地猜测,传闻赵姬在嫁给子楚之前所怀的孩子就是秦始皇,这种流言始终存在,使得秦始皇极其压抑,日积月累形成了阴狠的性格。

image.png

  就在这段黑暗的日子里,赵姬却依旧放浪,让秦皇暴怒,不过终究是自己的母亲,不能对其发火,只好把怒火都堆积在心底逐渐变的多疑,暴戾,甚至喜怒无常,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暴君。

  这种隐忍换来的却是更加放纵的行为,赵姬竟然在宫里生下了一个孩子,不用多想必然是吕不韦的私生子,这下彻底激怒了秦始皇,再也顾不上颜面,罢免了吕不韦的相位,赶走赵姬,吕不韦畏罪自杀身亡。

  此事就这样落下了帷幕,不过长期积攒下来的的怨恨却扭曲了他的人性,她把对母亲的怨恨全部撒向了后宫,这些女人在他看来只是泄欲的工具,自然对于立不立皇后毫不在乎。

  秦始皇作为千古一帝,从他取三皇五帝的名号自立为皇帝来看,他对建立千秋功业还是很自豪的,这种豪迈的情怀冲淡了儿女情长

  其实论历史上的统一,秦始皇理应得到众人的赞叹,站在他自己的角度,收服六国子民,统一货币度量,推行法制,设置郡县,这一系列创举都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

image.png

  这样的伟业足以令他骄傲,超过古代所有的圣贤,可以说在人世间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人,又怎会从凡人当中挑选一个皇后与自己平起平坐呢?

  还有人认为秦始皇不立皇后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少年时就有大志,不过成长的环境让他生性多疑,一心追求建立功业,也正是如此执着才让他最终成功,横扫六国,远征匈奴,到处都在宣扬着秦始皇的野心,这样的君主是不会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儿女情长之上的。

  执迷于长生忘却凡事,当人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之后,所追求的就是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秦始皇追求长生众人都知道,当时人的寿命普遍都不高,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利之后自然开始追寻寿与天齐,为此派出了许多人寻找长生药,对于方术也十分迷恋。

  统一之后的秦始皇曾经多次出巡面见方士,种种迹象表明他对于长生十分渴望,晚年时,自感不久于人世的秦始皇顾不了那么多,征兆童男童女随徐福东渡去寻药,哪里想到,徐福就这样一去不回。

image.png

  在今天看来这一切都是骗局,性情暴躁的秦始皇甚至想过以身投海,达到了一种癫狂状态,又怎么能筹划立后的事情呢?

  一旦立了皇后,那么继承人自然随之而出,上文提到过秦始皇儿子有很多,最知名的有两人,扶苏与胡亥,扶苏是长子,胡亥仅仅是第十八个儿子,那么为何胡亥会杀出重围继承帝位呢,仅仅是因为一场阴谋吗?

  现在看来,秦始皇生前就曾多加关照胡亥,扶苏因为焚书坑儒的事情顶撞了秦始皇受到冷落,按照继承人的习俗,理应由扶苏接班,而且作为长子,能推断出扶苏的生母地位高贵,完全不是胡亥母亲可以相比的。

  生下长子自然就是皇后的最佳人选,不过秦始皇却并不喜欢扶苏,更不想把皇位传给他,既然是这样更不用说立他的母亲为皇后了。

image.png

  还有就是专家推断,秦始皇有意让胡亥即位,不过其母亲却身份低微,使得秦始皇无法下定决心,就这样耽搁了,后来胡亥上位之后也没有给予母亲名分,可见这名女子的身份确实不高。

  总结来说,以上大致就是不立皇后的原因,秦始皇突然暴毙让一切都发生了巨变,生前没有约定继承人,更没有皇后坐镇,这才导致赵高谋乱,拥护胡亥上位,归根结底秦朝覆灭与没有立皇后有一定的关系,若是早早打算,也不至于引起混乱,早早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