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侄孙女都嫁给了乾隆,自己被宠成了皇后

  古代皇帝贵为“人龙”,拥有很多貌美的嫔妃,而这些嫔妃往往是从官宦和富贵之家选拔而来的,她们不仅相貌出众,而且也温良贤淑,颇有才华。皇帝对于所选女子之间的关系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她们可能是同辈的姐妹,也可能是不带有直接血缘关系的母女辈,甚至还可能是不带有直接血缘关系的祖孙辈。乾隆皇帝就曾娶了一对具有祖孙辈关系的女子,不过这两个女子的命运却反差很大。

  这个奶奶辈的女子就是孝贤纯皇后(下文简称:皇后)。她来自于镶黄旗的富察氏家族,这个家族很早就归顺于后金,并在后金入主中原的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也就成了后来清朝的名门大户。由于出身名门,所以皇后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各种才艺精通不说,为人也很谦和贤淑,很受家里人的疼爱。

image.png

  不过,皇后嫁给乾隆皇帝,可不是乾隆皇帝自己选的,而且是他的父皇雍正替他选的。当年,雍正皇帝在宫里选秀女的时候,看到皇后气质出众,温婉有礼,觉得她很有母仪天下的潜质,对她很是满意。不久后,就安排她嫁给了还是皇储的乾隆,成了乾隆当时的原配福晋。

  虽说乾隆这次的婚姻是雍正包办的,但是他对这桩婚事却很满意,对自己的福晋也是十分地喜爱。两口子在一起非常恩爱,感情也很要好。等到乾隆登基后,毫不犹豫地封了自己的福晋当皇后,并为她举行了很盛大的册封典礼。

image.png

  不过,皇后的命却很苦。她与乾隆皇帝生养的子女中有两个儿子都是生下来没多长时间就去世了,丧子之痛给皇后的心情很沉重,人也变得消沉低迷。虽然乾隆皇帝因为两个儿子的早逝也很痛心,但是皇后的消沉也让他很担忧。于是,他就领着皇后和太后一块出去游玩,想让皇后能够寄情山水,早些忘却痛苦,开心一些,没想到却出了变故。

  在山东游览一圈之后,乾隆皇帝开始带着众人返回。途中乘船的时候,皇后可能是因为一直没有从丧子之痛中解脱出来导致身心憔悴,也可能是路途太过劳累,最终一病不起,死在了路上。皇后去世,让乾隆皇帝十分难过,他让太后等人先行回去,自己执意留了下来,要守护着皇后,陪着自己的爱人返回京师。

image.png

  此后多年,乾隆皇帝仍不能释怀,常在自己的诗里直抒对皇后的思念,直言自己想起和皇后以前的生活就想流泪。当年皇后去世时,乾隆皇帝还专门下令,不顾路途遥远,将皇后当时乘坐的船只运到京师,供他凭吊。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皇后的宠爱有多么不同寻常。

image.png

  皇后被宠爱之至,不过她的后辈同样进了宫,不过就没有她那么受宠了。在皇后去世十年多之后,富察氏家族的另一位女子也被选入了宫中。这位女子就是皇后弟弟的孙女,也就是他的侄孙女。虽然富察氏家庭背景深厚,皇后也极得宠爱,但是这位女子却受到了冷落。

  这位富察氏刚到宫里的时候只被封为了答应,了解的人都知道,这是嫔妃中最低的等级。换句话也可以说,在宫里只在宫女和太监之上。地位低不怕,只要能受宠就有机会翻身,可惜的是乾隆皇帝却从来没有对富察氏宠爱过,她自己也是孤单一人生活着。到了乾隆皇帝快要去世的时候,可能是觉得冷落了她一辈子,心里过意不去,就把她封为了贵人,也就是清朝嫔妃等级中的倒数第三位。

image.png

  乾隆皇帝死后,虽然富察氏也很伤心,但是对她的生活却没有多大的影响,因为她一直都不受宠,也一直都是孤单生活,乾隆皇帝在与不在让她生活不会有多少改变。随后,时间不断流走,大多数嫔妃都去世了,但是富察氏却很长寿,一下子活到了道光皇帝继位,也就是说她经历了清王朝的三个朝代。

  道光皇帝对富察氏十分敬重,因为她是乾隆皇帝仅存的遗孀,于是就封她为乾隆皇帝的晋妃。富察氏在宫中待了大半辈子,到了乾隆皇帝的第三代,才看在她年事已高以及爷爷的面子上封她为妃子。由此,可以看出她进宫后的存在感有多低,生活是有多么的落寞和孤独!封为妃子没多久,她也寿终正寝,追随乾隆皇帝去了。

  祖孙两个都嫁给了乾隆皇帝,奶奶辈的受尽了恩宠当上了皇后,不过却红颜薄命,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孙女辈的没有被宠,位置低下,孤单一生,不过却很长寿,一下经历了三个朝代。那么,您觉得这两个女子谁的命运更好一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