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大公为什么会选择东正教?主要原因是什么

  关于弗拉基米尔为什么会选择东正教,其中还有一个著名的“公案”。弗拉基米尔在决定信奉什么教为国教的时候,伏尔加河畔信奉伊斯兰教的保加尔人、信奉犹太教的卡扎尔人、信奉天主教的日尔曼人和信奉正教的拜占庭希腊人都来推荐自己的宗教。弗拉基米尔大公犹豫不决:喝酒是罗斯人的乐趣,没有酒他们就活不下去; 犹太教的神不够强大,甚至不能保护自己的子民留在耶路撒冷;罗马天主教和希腊正教有一个很大的缺陷,都要求实行一定时间的斋戒。

  为了弄清楚哪种“一神教”更适合,他派人去考察伊斯兰教徒、犹太教徒、基督教(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结果犹太教要割礼、伊斯兰教不能喝酒、天主教的修士提倡禁欲,这些罗斯人都受不了,只好选了东正教。

image.png

  然而这个故事就算是真的,也只能算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原因。其实罗斯人选择东正教,最重要的还是贵族阶层在长期强大邻国拜占庭东正教文化的耳濡目染下,出于对统一全罗斯这一现实政治需要的必然选择。

  988 年,弗拉基米尔率军攻占了希腊的科尔松城,他派人到君士坦丁堡,要求东罗马帝国皇帝巴塞尔二世把妹妹安娜嫁给他,否则,他就要围困君士坦丁堡。巴塞尔二世说,如果弗拉基米尔能够受洗皈依东正教,他不仅能娶皇妹,还可以与拜占庭结为同盟。

  弗拉基米尔非常高兴,于是婚礼和洗礼一起,就在科尔松举行。安娜公主见证了大公的洗礼。在受洗之后, 弗拉基米尔回到基辅,宣布东正教为国教,禁止人民再崇拜原来的神灵。他命令全城的百姓必须在一个规定的时刻到第聂伯河集体受洗,不参加的将被严惩。之后,每征服一个新的地区,他就强迫当地人民改信东正教。这个事件,就被称作“罗斯受洗”。

image.png

  虽然伏尔加流域的人民到了12 世纪时仍未完全接受东正教,而且传统民间信仰依然普遍流行,可是东正教对统一俄罗斯文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传播福音和礼拜所用的斯拉夫文字,将成为俄罗斯人民使用的通用文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