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曾经的国土海兰泡——5千同胞在这里遭屠杀
2018-11-30 14:13:27

  海兰泡是黑龙江畔的一个村庄,原名孟家屯,只有几十户人家,后来对俄开放,改称海兰泡。

  沙俄军人将中国百姓头发绑一起,准备屠杀

image.png

  海兰泡惨案前海兰泡的中国人街区。

  海兰泡的发展变化离不开1858年签订的《中俄瑷珲条约》。《中俄瑷珲条约》规定,“两国所属之人互相取和,乌苏里、黑龙江、松花江居住两国所属之人,令其一同交易,官员等在两岸彼此照看贸易之人。”俄在中国海兰泡建立了布拉戈维申斯克,“遂即请中国商贾互市”,由于“俄城对岸江右黑河屯仅有种地旗户数十家”,从此瑷珲商铺“始有在黑河组织分号者,日以过江贸易,颇渐发达,年积一年”。为了管理中俄贸易,爱辉副都统于光绪初年在黑河设立边界厅。到1898年,仅华方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开设的商号就达150余家。

image.png

  然而发展过后却是灭顶的灾难,1900年7月16日至21日沙皇俄国对居住于海兰泡的中国居民进行屠杀的事件,该事件共造成5000多名中国人死亡。海兰泡惨案与1900年7月17日发生的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并称为“庚子俄难”。

image.png

  1900年7月16日至21日,俄军在海兰泡共进行了4次大屠杀,夺去6、7千中国人的生命。一份俄国的官方笔录说:“目击者的全部证词令人相信,这实际上不是渡江,而是把中国人斩尽杀绝和淹死。”

image.png

  1900年,这里大约有3.8万人,半数以上是中国人,他们长期以来就在这里耕种、作工、经商。当时大小商号有500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