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川之战——日本九州战国史上惊天动地的一战

  日本九州战国史上,惊天动地的一战——耳川之战,天正六年(1578)11 月12 日的耳川之战一直是九州战国史上其中一场重要的战役。然而,跟之前谈过的木崎原之战、冲田畷之战,以及户次川之战一样,这几场关乎萨摩岛津家称霸九州的战事到江户时代,成为胜利者萨摩藩教育藩士的教材,加上同时代写成的军记、以及以这些材料为基础而成立萨摩军流大力宣传之下,这些战役便被不断粉饰,膨胀。

  这次我们继续以史为基础,重新谈谈这场有名战役的虚实。简单来说,耳川之战有两个起因,两重意义。起因之一,是关于伊东家的前途问题,之二则是土持家的去就问题。岛津家在木崎原之战打败南日向的伊东家,当时北日向的最大势力土持家也响应岛津家的行动,从北面入侵伊东家的领地,终于伊东家大败,接着连续受到岛津家攻击,伊东家无力抵挡,终于被赶出日向,只好跑到姻亲大友宗麟处求助。伊东家举家投靠大友宗麟后,理所当然的要求大友家出兵协助报仇。于是,岛津家与大友家之间便种下对立的种子。

  另一个起因,则是土持家的去就问题,这也与伊东家息息相关。岛津家赶走伊东家后,北日向的土持家当家土持亲成以协助阻挡北邻的大友家侵扰为条件,主动提出臣服岛津家。土持家早在室町时代初已在北日向的县(今宫崎县宫崎市)及财部地区(今宫崎县高锅町)扎根,但长期活在北邻大友家的阴影下受尽压迫,南方又有伊东家,被迫跟随大友家,接受他的指挥。现在岛津家强势崛起,打败了南邻的伊东家,成为土持家的新邻居,识时达务的当家.土持亲成立即果断转身。

image.png

  但这个举动直接挑动大友家的神经,大友家高层当然要求土持亲成回头是岸,但在土持亲成心意已决的情况下,大友家便开始对土持用兵,不到一个月便讨平土持家。在大友家的眼里,这是自己清理门户的行动,但站在刚收了新手下的岛津家的角度来看,则是被狠狠的打了一巴掌。于是,在伊东家之上,土持家的问题在大友家与岛津家的关系上又划下狠狠的刀伤。在这个时候,大友家的另一个举动又使得问题变得复杂起来。

  在统治土持家旧领的方针上,大友家内部存在两个方向,一是如一贯的做法,大友家派人去管理,二是已将当家之位让给长子大友义统的大友宗麟打算将计就计,在土持家的领地上实践天主教王国之梦。当时已经准备受洗入教的宗麟为了避开家臣、一族的反对声音,于是利用盯上了土持家的领地,作为他的实验场,这方面也得到长子义统的了解,本无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自从宗麟决定在土持领(一部分地区)实行天主教王国实验计划后,大友家对伊东家的事已经没那么执着,可以说,大友家当时更热衷于确实地吞下土持家的领地,为日后与岛津家兵戎相见做准备。从史料上我们看不到大友家反对宗麟的私心行动,实际上大友家的总方针是兼并土持家的领地,与宗麟的计划没有任何抵触,后来与岛津家一战也是大友家的整体意志,并非单单为了帮助宗麟建国而做,这是很多书及文章没有搞清楚的部分。

  不管大友家是怎么想的,在岛津义久来看都是被打脸的行为,自打败伊东家以来,气势一时无两的岛津家如果遇到更强的大友家便示软默然的话,对于岛津家的将来是百害而无一利。但岛津义久也明白,大友家的强大不是伊东家或从前萨隅两国内战的敌人可比,因此,虔诚的岛津义久在出战前一直向领内各地的神社、名刹祈愿,希望能顺利一举打败大友家。

  换言之,岛津家内部对于跟大友家作战,一开始其实没有把握。可是也不能让大友家就这样予取予求,于是岛津义久也作出行动,在位于日向国正中间的高城做好防御,再看大友家的行动。九月底,这时的大友家已决定确实地拿下北日向的控制权,必要时再跟岛津家边战边交涉,尽量避免出大事。大友家起初的目标是拔掉岛津家手上的高城(当时只有数百人守城),将岛津家迫回南方,若成功的话再联络南日向的伊东家余党,进一步打压岛津家,顺便为伊东家报仇。

  岛津义久深知大事不妙,同时也很担心会轻率误事,在九月知道大友家有行动后,足足用了一个半月才到达高城附近的根白坂,可见义久的心境,与其说游刃有余,不如说担心重重,如临大敌。到了开战前,兵力约两万至五万(诸说)的大友家得知岛津家精锐尽出,一边联络肥后的相良义阳从肥后南下骚扰岛津家(但很快被打败),一边派使者跟岛津义久谈判,避免决战。但已经到达战场附近的义久已是骑虎难下,拒绝了大友家的提议,于是两军便在高城山下的高城川(岛津称为耳川,大友称为美美川或高城川)交战。

image.png

  说到这,又会有人想起岛津家所谓的钓伏战法,即诈败引敌进攻,再围歼的战法。然而,从岛津家当时的原始史料(大友家方面没有详细的记述)来看,除了确认随军作总参谋的岛津义弘在决战前数日布置民兵于大友军东侧附近的松原作骚扰行动,引起大友家一时混乱外,没有异样,其间因暴风雨天气,双方也停止交战,转为对峙,而大友军仍然对高城进行包围。换言之,大友军在当时已处于前后被夹的不利形势。

  或许是这个原因,大友军等天气转好的11 月12 日便早早主动挑起决战,向对岸的岛津军展开强攻,岛津军的先锋遭到重大打击(后世的萨摩藩扭曲真相称这些先锋为钓伏战法的诱饵),战后较早期的岛津家史料称当时岛津军内足轻以下陷入混乱,为了挽回战局,岛津义久也下令全军押上,与大友军进行殊死战。

  而早前被义久安排去支援高城防守的岛津家久也在稍后趁包围放缓下突破出城,下山从侧面攻击正在血战的大友军,最终大友家在战斗近六小时后难以支撑下溃败,在岛津军追击之下,大友军死伤惨重,参战的中高级将领多数战死,可谓是大友家的长筱之战。

image.png

  大友军大败的消息传到后方的大友宗麟那里后,惊慌失措下立即带着传教士转身逃亡,但唯独命人一定要将天主教的圣物及用品一并带走,又安慰传教士说,在血战中战死的将领里,有不少是反天主教的人,现在他们战死,以后推行天主教化将更为容易。又在逃走时不忘向天主行礼,感谢天主赐其苦难。

  不论大友宗麟如何安慰传教士们,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场大败后大友家便由盛转衰。西面有趁火打劫的龙造寺家,而岛津家也在六年后北上,发动侵略大友家的战争。而讽刺的是,岛津家在这场大战旗开得胜,八年后的天正十五年(1587)也在同一个地方被丰臣秀长率领的丰臣军杀得大败,不久后便被迫向丰臣秀吉投降,结束了岛津家席卷战国九州的辉煌岁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