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古书《山海经》,里面都有哪些山?

  《山海经》是一部十分神秘的我国古书,它斑驳陆离,气象万千,且包容量巨大,有横跨亚欧之势,然而又无清晰史实,所以,就有了各式各样的解读。

image.png

  《山海经》中的《山经》占了全书三分之二的篇幅,内容杂乱,充溢奇特又与实际敬而远之,解读起来当然十分困难,以至于有人以为其间的“西山经”写的是美洲大陆西岸包含海岸山脉、落基山脉在内的科迪勒拉山系,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读。

  《山经》部分触及的山真可谓不可胜数,不可胜数,其间的绝大多数咱们都没听说过,要想完全解读肯定是不可能完结的使命,但咱们能够根据我们了解的山以及河海湖泊做出大体的判断。

image.png

  《山经》包含五部分,分别是“南山经”、“西山经”、“北山经”、“东山经”和“中山经”,其间包含我们了解的信息最多的是“西山经”、“北山经”和“中山经”。

  “西山经”中说到了华山、阴山、天山、昆仑山等山脉,屡次呈现渭河,黄河也谈到了几次,别的还触及了泾水(渭河的重要支流,“泾渭分明”一词即与之有关)和汉水,因而咱们能够得出这样的定论——“西山经”写的是晋陕之间的黄河以西、秦岭以北的山脉。

image.png

  “西山经”中讲到了一座大时山,说此山山南有涔水,注入汉水,山北有清水,流入渭河。很明显,大时山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分水岭的一部分,是我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的一段。

  在“北山经”呈现的名山有北岳(恒)山、太行山、王屋山、燕山,为人熟知的河流则有黄河、汾河、滹沱河、清漳水、浊漳水,别的,其间谈到的河流简直都是最终汇入渤海,清楚明了,“北山经”和山西省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详细说,这部分描绘的是晋陕之间的黄河以东、太行山燕山一线以西以北的山脉。

  “东山经”中呈现的山为人熟知的很少很少,但其间有鼎鼎大名的泰山,并且其间说到在无皋山上往东可远眺扶桑(古代我国以东的岛国,一般以为是指日本),所以,笔者揣度“东山经”写的是黄河下流以东,长江以北的山脉。

  之所以以为“东山经”讲的是长江以北的山,是因为“南山经”中呈现了太湖。“南山经”和“东山经”相同包含着许多我们都不了解的信息,其间的山简直没有一座是人们所熟知的,但这一部分说到的河流大都注入南海,并且有一条河名为佐水(古代“佐”同“左”),和广西西南部的左江极为类似,因而,笔者得出的定论是——“南山经”首要写的是长江以南的山脉,但归于华中地区的湖南应该除外。

image.png

  “中山经”中的山脉散布在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一线以及四川重庆的江北地区,比方河北东部的首阳山(就是伯夷、叔齐不食周粟活活饿死的当地),河南的少室山(嵩山的一部分)、泰室山(即太室山,嵩山的一部分)、青要山、熊耳山,湖北的荆山,湖南的洞庭山、衡山,川北的岷山等等。别的,“中山经”清晰说到中岳(嵩山)在中部第六列山系。能够作为依据的还有这一部分的一些河流,如黄河、长江(古人以为岷江为长江之源)、洛河和伊水(洛河的支流)。

image.png

  嵩山是座名山,众所周知,但“中山经”中的另一座归于河南的山——青要山,笔者是经过河南戏剧豫剧《情系青要山》了解的,此山坐落河南省新安县,是座当地名山。因而,笔者斗胆估测《山海经》中的山大多是当地名山,并且《山海经》作者记载的山名可能首要来自当当地言,这也是它难以解读的一个原因。

  尽管《山海经》中有许多难以解读的奇特和疑团,但这本书写的是我国的山这一点应该是毋庸置疑的,至于其间的《海经》则的的确确有横贯亚欧、包罗全球之势,当然解读起来也就更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