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代将军德川家康的继室夫人:旭姬

  旭姬(1543年~1590年),又名朝日姬,首代将军德川家康继室。 父亲是竹阿弥,母亲是阿仲(大政所)。

  两次婚姻

  旭姬的前半生不明,只知道旭姬最初是嫁给尾张国的农夫。之后,旭姬的兄长秀吉封旭姬的丈夫为佐治日向守,可是后来在旭姬兄长秀吉的长滨城时期时,日向守自尽,旭姬因此恢复单身。后来,旭姬又嫁给了秀吉的家臣,副田吉成(甚兵卫),夫妻之间的关系十分良好。

image.png

  天正十三年(1585年),小牧长久手之战后,秀吉和其政敌德川家康议和。而秀吉为了牵制家康,并让家康向自己称臣,决定将中年的旭姬嫁给家康做继室。

  家康曾经有一个正室,名叫濑名姬(筑山殿),但这位赖名姬在六年前的天正七年(1579年)已经去世。家康虽有许多名侧室,却一直没有正式的迎娶继室。当秀吉提出要将旭姬嫁给家康时,家康提出"若将来旭姬有了子嗣,不得让其子成为德川家继承人"的要求,而秀吉也同意了。

  于是,旭姬奉秀吉的命,与多年关系和睦的丈夫离婚。另外,秀吉为了让两人离婚,于是向吉成提出"与旭姬离婚,就增加你五万石的封地"。虽然吉成和旭姬离了婚,但他却拒绝了五万石的封地,并且在离婚后出家隐居山林,号阴斋。天正十四年(1586年)二月,四十四岁的旭姬嫁给四十五岁的家康,成为德川家康的继室。

  据说旭姬嫁到德川家后,特别喜爱德川秀忠(江户幕府第二代将军)。

image.png

  家康继室

  旭姬后来住在家康的居城滨松城,被称为骏河御前。天正十六年(1588年)六月,旭姬的母亲大政所生病,旭姬于是上洛照顾母亲,并暂居在聚乐第。二个月后大政所痊愈了,但旭姬并没有回到滨松城。

  去世

  天正十八年(1590年)正月十四日,四十八岁的旭姬在聚乐第病故。

  旭姬的墓在京都的东福寺。法号南明院光室总旭女居士。同时,家康也在骏府的瑞龙院建造了供养塔,同年八月,进攻小田原(小田原之战)后,借宿骏府的秀吉,也曾吊谒旭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