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未之乱什么时候发生的?丁未之乱爆发的背景

  丁未之乱(ていびのらん)是一场日本飞鸟时代的内战,又称为丁未之变、丁未之役、物部守屋之变,是围绕着是否尊奉佛教,与大臣苏我马子对立的大连物部守屋发动叛乱并消灭的事件。

image.png

  背景

  584年(敏达天皇13年),应苏我马子之请,鹿深臣从百济带来弥勒石像一座,佐伯连也从百济带来佛像一座。苏我马子派遣司马达等和池边冰田寻找佛教修行者,在播磨国找到已经还俗的高句丽人慧便。苏我马子让慧便为师,渡司马达等的女儿司马岛出家,取法号为善信。又让善信尼为师,度了禅藏尼、慧善尼。苏我马子皈依佛法,礼敬善信尼、禅藏尼、慧善尼等三尼,在石川宅建造佛殿。正是由于倭国首屈一指的豪族苏我氏虔诚信奉佛教,佛教才在倭国渐渐传播开来。

  585年(敏达天皇14年)2月,苏我马子病倒,占卜者说:"是苏我马子之父苏我稻目之时,佛像遭到毁弃的原因在作祟。"苏我马子上奏敏达天皇,取得了祭祀佛法的许可。正在此时,瘟疫流行,出现了很多死者。3月,排佛派的物部守屋和中臣胜海上奏:"这是因为信奉蕃神而引起的瘟疫",敏达天皇下诏,废止佛法。物部守屋破坏佛殿,把佛像投入海里。物部守屋痛器苏我马子等佛教徒,命令苏我马子交出三尼。苏我马子交出三尼后,物部守屋剥下三尼的法衣,让三尼全裸并捆绑,鞭打臀部。苏我马子为之啼泣。但是,瘟疫没有根治,敏达天皇和物部守屋却都病倒了。人们纷纷说:"这是烧毁佛像的罪过。"

  同年6月,苏我马子的病仍然没有好,上奏请求祭祀佛法。敏达天皇仅允许苏我马子私人信仰,并释放了三尼。苏我马子叩拜三尼,建造新的佛寺,迎请佛像供养。

  同年8月,敏达天皇去世。在为敏达天皇的葬礼上,苏我马子佩着刀宣读悼词,物部守屋讥讽道:"如中箭之鸟雀。"轮到物部守屋宣读悼词时手足震栗,苏我马子也讥讽道:"肢体可以悬铃了。"由是二人之间怨愤渐深。

image.png

  苏我马子拥立桔丰日皇子(钦明天皇之子、母亲是苏我马子之姐苏我坚盐媛)即位,成为用明天皇。

  586年(用明天皇元年),穴穗部皇子强入殡宫欲侵犯炊屋姬(敏达天皇的皇后,后来的推古天皇),被敏达天皇的宠臣三轮逆阻止。怀恨在心的穴穗部皇子命令物部守屋杀死了三轮逆。苏我马子叹道:"天下之乱即将到来。"物部守屋听到后说道:"这不是你小子之所能明白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