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淳皇后为什么遭裕仁天皇悔婚?真相是什么?

  二战的罪魁昭和天皇裕仁,中国人人皆知,但他的妻子香淳皇后大家可能就不太熟悉了。今天,风哥来说说这对天皇夫妻的旧事:90多年前,一场牵动各方神经的悔婚事件,差一点就婚事泡汤,也就没有今天的日本明仁天皇了。

  日本历史上,暧昧的称其为“宫内某重大事件。”

image.png

  一、

  香淳皇后,旧名久迩宫良子女王,1903年出生于日本的皇族家庭,父亲久迩宫邦彦王,担任过陆军大将,母亲岛津伣子是萨摩藩末代藩主岛津忠义的女儿,这桩婚姻代表着日本皇室与地方强藩的联盟。

  皇族的女儿一出生就是“女王殿下”(日本称王族女子,其实称“王女”更恰当),她们的人生早已被规划好:先是进皇家学习院女子学校,学习文学、外语、美术、音乐、礼仪、茶道、插花、刺绣等皇族必修课,接着十几岁后通过政治联姻,嫁给门当户对的皇族、贵族。

  良子也是如此,但是,她早年在皇家学习院期间,莫大的机遇来了:她被大正天皇选中,在1918年(大正7年)1月14日与裕仁皇太子缔结了婚约。邦彦王有三个女儿,论容貌三女智子是公认的美女,长女良子长相则很平常,但她偏偏被选中。

  大正天皇是当时日本的在位天皇,裕仁是他的长子,封为皇太子,是未来的天皇。而良子也就是准皇太子妃,未来的皇后。日本皇室一向是流行近亲结婚,为了维持其“神族”的血统。

  女儿一步登天,邦彦王在婚约缔结后,得意无比,经常在其他皇族面前摆出一副天皇老丈人的傲慢姿态,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

  突然,一场变故来临,傲慢的老丈人被打得蒙头转向。

image.png

  二、

  色盲风波。

  1920年初,在学习院的一次体检中,就读于该校的良子弟弟邦英王被眼科医生发现患有色盲,接着发现良子的哥哥朝融王也是色盲。

  色盲是遗传其母:邦彦王的妻子岛津伣子(本人非色盲,但带有色盲遗传基因)。良子本人经检查,确定并无色盲,但根据遗传学理论,很可能是色盲遗传因子的携带者。

  日本元老山县有朋第一个发现这个严重问题,他找来了另两个元老松方正义和西园寺公望,一合计:“至神至圣之皇统之中,哪怕存在些许细微瑕疵,佯装不知绝非臣子之道。”

  经过由各界眼科医学权威组成的团队,最终的报告书出来:两人(裕仁和良子)结婚后所生男子半数色盲,难以分辨红绿两色物体,但视力并不会有大碍。

  三元老将此事禀告了当时的皇族长老伏见宫贞爱亲王,他是久迩宫邦彦王的叔父,在皇族事务中具有极大发言权。得知此事后,老亲王“大义灭亲”地明确表示:“如此婚约有使皇统蒙受瑕疵的可能,久迩宫出面辞退婚约自然是理所应当之事,我将亲自出面劝告。”

image.png

  三、

  可以想见,当伏见宫贞爱亲王将医学报告书转交给邦彦王,并劝说其主动辞婚时,邦彦王多受打击——他暴跳如雷,一口拒绝辞婚。

  性格暴躁的邦彦王说出了狠话:“婚约是皇室提出的,如果要解约,也应该皇室先提出,如果真提出——我就杀死良子,再全家自杀!”

  先杀女儿,再死全家——当不了天皇老丈人,就鱼死网破!

  邦彦王也不是一味有勇无谋,冷静下来后他开始反击。首先直接上书皇后,称婚约既然是当初大正天皇做出的圣断,决不能由他人轻易改变,并直言“纶言如汗”(出自《汉书》,君无戏言的意思);其次主张另选眼科专家再度检查;第三,联络政界人物干预事件,甚至有勾结日本黑龙会头目头山满暗杀山县的传闻。

  大正天皇的皇后,是贞明皇后。因为大正天皇当时智弱体病,她是皇族的实际当家人,而她的态度如何?

image.png

  很不巧,贞明皇后强烈反对这桩婚事。

  第一,她认为,邦彦王的为人傲慢在未来会对裕仁造成一定困扰;第二,她自己是摄关九条家(重臣,非皇族)庶出,如果迎来一个皇族的儿媳,婆媳关系会很紧张;第三,她曾经把自己的近视遗传给了裕仁,所以对于遗传病十分敏感。

  日本天皇是万世一系,是神之一族,怎么能娶一个有瑕疵的女人?

  四、

image.png

  就在各方势力较劲的时候,邦彦王等婚约派做了一件绝的:他们直接公开散布传单文书,把这件皇室机密捅到了民间。

  很快,民众的反响出来了:齐刷刷反对元老干涉皇室事务。日本皇室被宣传为“神”,而山县作为一个“人臣”却去干预“神”的事务,这不是犯上和大不敬吗?后来,甚至爆出了山县阴谋论:“旧长州藩出身的山县公,是很讨厌让岛津家出身的久迩宫妃殿下所生之女良子女王做未来的皇后吗?他很讨厌宫中被混入萨摩藩的血缘吗?”

  这一下,山县有朋有苦难言,成为居心叵测的老顽固。

  因为民众舆论的巨大浪潮,加上右翼势力的施压,反婚约派威风扫地,山县有朋深受打击,早早病死。在他死后几天,1921年2月,宫内省宣布:婚约并无变更,宫内大臣中村雄次郎辞职。

  说到这里,作为当事人,裕仁自己的态度如何?当时他只是皇太子,说话并不算数,而他本人对老丈人的傲慢也很感冒,最后,他自己对外宣称遵守婚约,也算是给各方势力下了台阶。

  看似一桩简单婚事,却涉及到血统、宫斗、派系、暗杀,惊心动魄之处,皇家婚姻大抵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