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穿的龙袍是怎么做出来的?真的是三年才造一件吗?

  自古以来衣食住行就是人们生活必须的,古代皇帝有高高在上的地位又怎样还不是哪一样都离不开吗?古代皇帝和平常百姓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衣服。在古代穿着象征着地位,作为一国之主的皇帝穿着的衣服与平民相比好很多。

image.png

  其中最贵重的要数龙袍,制作一件龙袍要花上一千多两白银,需要五百多个绣工同时制作,如果一个人做龙袍大概要花上三年多的时间才能做好,而且这三年中不能有一点懈怠,制作龙袍的绸缎都是真丝的,用来刺绣的也是价值不菲的丝线,那么一件制作一件龙袍要花上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如果皇帝穿脏了该怎么办呢?古代没有现代那么发达的经济状况和科技手段,龙袍不能水洗,况且古代穿的衣服又很多,夏天经常出汗,皇帝上朝总不能穿着脏兮兮的龙袍去接见大臣吧!

  事实上龙袍相当于一次性的,穿脏了就不会再穿,穿脏的龙袍最后集中销毁,不得流传下去,谁家藏有龙袍就是欺君之罪,因此平常百姓家不会有龙袍,现在流传下来的龙袍多是经由皇帝穿过的,只能说穿过。这么看来皇帝在衣服上下的本钱可真不小,比现代的土豪都奢侈,一件龙袍不算做工就要一千多两银子,如果在夏天天气炎热穿不了几天就不能穿了,这是何等的浪费。

image.png

  古代衣着显示着一个人的地位,衣服的长短彰显着地位的高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民不能宽衣博带,只能穿短短的衣服。除了长短彰显地位外,衣服的颜色也能说明地位,衣服颜色艳丽像大红、大紫等颜色说明此人是达官贵人,而白、蓝等颜色暗淡的衣服多是平民穿,而衣服上的纹饰也有规定,龙象征皇权。

  日月星辰等纹饰多出现在朝廷大臣的衣服上,大臣的地位不同衣服上能加的图案种类也就不同,地位由高到低衣服上的图案个数也随之下降。这些都是有严格规定的,这样看来古代人生活的并不舒服。

  当然了,古代皇帝穿的衣服虽然可能没有我们现在穿的舒服,但是价格绝对是不能比拟的,而且那时候的衣服都是蚕丝做的,皇帝的衣服更加装点了不少珍贵的材料,我们这些平民根本不能比较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