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个皇太子,最后沦落到扫大街
2018-12-28 13:40:09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斯大林决定把羁押了5年的满洲国战犯移交毛主席。

  溥仪的弟弟溥杰、内弟郭布罗润麒等闻讯都很高兴,欢庆叶落归根。

  唯有溥仪十分失望,他担心引渡回国后会被枪毙。

image.png

  溥仪三次上书给斯大林,请求永久留住苏联,众人侧目。

  只有小瑞挺身而出,成为当时唯一愿意陪伴溥仪留在苏联,并照顾其饮食起居的人。

  溥仪绝望之中感动至极,他正式“官宣”,还写在了自传《我的前半生》里,他说:

  “从苏联临回国时,我断定性命难保,曾和妹夫、弟弟们商量“立嗣”问题,决定叫小瑞做我的承继人。”

  小瑞就是爱新觉罗·毓喦,字严瑞,小名叫做“小瑞子”。

image.png

  爱新觉罗·毓喦

  那么这个小瑞子是什么人呢?

  他是道光帝第五子惇勤亲王奕誴的曾孙。

  溥仪是道光帝第七子醇贤亲王奕譞之孙,光绪帝也是奕譞之子,与溥仪的父亲是亲兄弟。

image.png

  尽管同是皇族,小瑞的童年却过得很不幸。

  在他的祖父因串通义和团被降爵、革职,败落了下来,到了他的父亲这一代就不再封爵,只有官位了。

  小瑞的母亲富察氏在他幼年时就去世了,父亲在辛亥革命后混成一个小职员。

  后来变卖家产离家出走,剩下小瑞和其长姐两人沦为孤儿。

  九·一八事变后,溥仪被日本人带往东北建立伪满政权。

image.png

  溥仪

  为了扶植自己的势力,他在长春办了个私塾,打算找一些“宗室子弟”悉心培养,目标是培养出接班人复辟满清。

  他甚至做了一系列美好的规划,这些宗室后代们,未来可以送到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

  毕业回国后到伪满军队里当官,这样伪满军队就成了他的嫡系。

image.png

  1936年,小瑞被溥仪选中成为满洲国帝宫内廷学员,帮忙管理国事,小瑞和溥仪的关系很好。

  1945年满洲国灭亡,小瑞和溥仪被苏联送往西伯利亚当战俘。

  期间,小瑞任劳任怨每天给溥仪打饭、烧水、洗衣服。

  溥仪说他:“天资低些,心眼少些,而服侍我却比心眼多的更好。”

  在苏联期间,溥仪为了自身的安全,学习俄语,并三次写信给苏联政府请求永久居住苏联。

  被苏联政府拒绝,这一下让溥仪意识到,自个迟早会被遣送回国。

  因为溥仪自己也知道犯下的罪行太大,所以很害怕被送回中国,溥仪开始思考后面的事。

image.png

  1950年被押解回国前,溥仪三次上书给斯大林,请求永久留住苏联,众人侧目。

  只有小瑞挺身而出,成为当时唯一愿意陪伴溥仪留在苏联,并照顾其饮食起居的人。

  这让溥仪大为感动,跟弟弟、妹夫们商量后就立了小瑞为太子,还特意举办了一个“立嗣礼”:

  “父子”两人匍匐在地,面朝一只收藏着溥仪400余件珍宝的黑皮箱,向心目中的列祖列宗,行三跪九叩大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小瑞和溥仪一起被遣返回中国,并关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受“教育”与“思想改造”直到1957年。

  出狱后,小瑞当民办老师教汉语,后靠卖杂货为生。

image.png

  1959年反右,此后十多年他便不断被“组织到”八宝山、北京郊区、天堂河、天津等地的砂石场、农场劳动改造。

  溥仪在小瑞等人释放2年后也被特赦,被安排到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任资料专员。

  并担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生活水准和政治待遇都很高。

image.png

  到了1966年,当时政府要让他接受文化改造,又把他送到了山西当苦力。

  1967年,小瑞的“父亲”溥仪在北京去世,由于当时他还在接受改造,所以他不敢去出席溥仪的追悼会。

  追悼会当天他独自一人待在屋内哭了一天。

  小瑞是1979年才被释放的,释放过后他又在北京找了份扫马路的工作。

  堂堂一个皇储沦落到扫大街的,这样的结局的确让人唏嘘不已。

  一直到到小瑞晚年,长春成立伪满皇宫博物馆,并聘请他为顾问,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才终于安顿下来。

  关于他皇太子的身份一直到贾英华写了《末代皇帝立嗣纪实--宣统皇帝有否龙种传世》。

  人们才知道,毓喦虽出生皇族,可生不逢时,在他出生是正是国家灭亡之际。

  从他出生起母亲去世,父亲出走,还不容易长大了却又因为博仪一个虚幻的皇帝梦,成了皇太子,也是史上最惨的皇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