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明明掌控了军政大权,为什么韦昌辉还能杀他?

  1856年9月4日凌晨,北王韦昌辉率3000精兵突袭了东王府,将来不及逃走的东王杨秀清杀死,之后又把东王府上千人诛杀殆尽。

  那么韦昌辉为何要杀杨秀清呢?杨秀清掌控了军政大权,韦昌辉为何杀得了他?韦昌辉杀了杨秀清后,为何又要大开杀戒呢?

image.png

  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先要搞清楚韦昌辉和杨秀清有什么过节。

  太平天国建立的时候,洪秀全把韦昌辉封为北王,而杨秀清则被封为东王。之所以杨秀清能位居第二,不得不说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

  他见洪秀全以上帝之子,耶稣之弟自居,于是他钻了个空子,表演了一出“天父下凡”的大戏。从此只要他想达到什么目的,便使出“天父附身”这一招,洪秀全为了让信众不猜疑,当然不能揭穿他的鬼把戏,只好配合他的演出。

  另外,杨秀清又是个军政天才,在建立太平天国和稳定太平天国政权的事情上,他功不可没。再加上他英明过人,行事又雷厉风行,事事分明,赏罚有度,因此全军上下,无不信服。

  定都天京后,耽于享乐的洪秀全,乐于做甩手掌柜,把军政大权都交给了杨秀清,一切事情都由杨秀清说了算。因此坐着第二把交椅的杨秀清,实际上是太平天国最有实权的一哥。

  既然是一哥,当然作风很跋扈。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燕王秦日纲这样的核心领导们都得听他号令,当然也被他经常羞辱。

image.png

  比如有一次,杨秀清的小舅子和韦昌辉的亲兄弟争夺田产。杨秀清得知后,勃然大怒,马上找来韦昌辉,要他自己处理此事。韦昌辉无奈,只得将亲兄弟五马分尸

  还有一次,韦昌辉手下的一个小兵犯了点错,杨秀清便把他杀了,之后便以“天父下凡”的模样,狠狠责骂了一顿韦昌辉,并狠狠杖责了他,疼得韦昌辉几天不能下床。

  翼王石达开和燕王秦日纲都被杨秀清羞辱过多次,因此大家和他的关系非常恶劣。特别是韦昌辉和杨秀清,那更是杀兄弟之仇,时时都想找机会为兄弟报仇。

  其实,不光是韦昌辉、石达开等高层领导被辱,天王洪秀全的日子也不好过。

  杨秀清在稳定太平天国政权后,常常表演“天父下凡”,借机教训洪秀全。有时还会打他的屁股,这种种羞辱,让洪秀全对他颇为不满。

  有一次,杨秀清更过分,他假称有病,以“天父下凡”的口吻命令洪秀全来探病。

  洪秀全来后,他便以“天父”的口吻,逼迫洪秀全封他万岁,封他儿子万岁,甚至他家世代万岁。洪秀全只得一一答应。杨秀清这才假装睡去,洪秀全瞅到这个空子,赶紧找借口溜回天王府,从此再也不敢出天王府一步。

  事情发生后,一直想报仇的韦昌辉,马上向洪秀全请求诛杀杨秀清。但还没等洪秀全答应,韦昌辉和石达开便被杨秀清以“西边战事吃紧”为由,命他们去前线督军了。

  如此一来,天京城中就只剩下杨秀清和洪秀全。

image.png

  就在此时,佐天侯陈承瑢向洪秀全告密,说杨秀清有弑君篡位的打算,并且主动请求愿意去惩奸除恶。

  这下,洪秀全再也坐不住了。他立刻下血书诏,秘召韦昌辉、秦日纲和石达开速回天京勤王。

  韦昌辉收到密诏后,欣喜若狂,率领3000 精兵连夜赶回,赶在黎明之前突袭东王府。他不光杀了杨秀清,还把东王府上上下下一千多口人杀了个精光。

  对于杨秀清的死,杨秀清的亲族和党羽纷纷为他鸣不平,请求洪秀全给个说法,并与韦昌辉的军队,在天京城中激战。

  洪秀全于是下诏称韦昌辉擅杀杨秀清有罪,要在天王府对他实行鞭打五百的刑法,并邀请东王旧部现场监督。东王旧部得知后,不知是计,欣然前往观刑。

  在进天王府时,都交出了武器。然而等进了天王府,却被赶进几间大库房,被韦昌辉和秦日纲等人全部杀害。

image.png

  韦昌辉心狠手辣,想到斩草不除根,后患必无穷。于是他在城中以“搜查东党”为由,对异己大肆杀戮,一些城中百姓也未能幸免,仅十余日,便有2万多人死在他的屠刀之下。

  一时天京城中血流成河,尸体堆积如山。城中人人危,深恐命不久矣。

  然而,韦昌辉虽然报了杀兄之仇,但他却在帮助洪秀全铲除异己后,遭到洪秀全讨伐,最后以他“杀人过多”的罪证,将他五马分尸,并将其身上的肉割成小块,钉于城楼之上,以顺民意。

  不过,让洪秀全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事变,让太平天国也迅速走向了衰亡,而他也落得个身死族灭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