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最疼爱的和硕恭悫长公主,却成了康熙的牺牲品

  顺治是清军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他一共活了24岁,但是生下了八子六女。但是古代医疗技术落后,加上爱新觉罗家族的通婚,最后只有一位公主活到了成年。

image.png

  这位公主就是和硕恭悫长公主,也就是翠花公主。翠花公主是顺治帝第二个女儿,但是她的姐姐很小的时候就夭折了,她自然成为了长公主。

  翠花公主自幼聪颖可爱,长大后更是贤良淑德,被孝庄皇后视为掌上明珠。顺治帝去世后,8岁的康熙登基,由于年幼,所以朝堂大权掌握在大臣手里。

  而当时鳌拜权倾一时,一旦他反叛,后果不堪设想。孝庄太后从大局出发,只好忍痛割爱,把翠花公主许配给了鳌拜侄儿讷尔杜。

  由于翠花公主的牺牲,鳌拜自然是放弃了造反的想法。因为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而且一旦失败,自己将身败名裂,遗臭万年,这是得不偿失的。

  后来也正因为鳌拜对小皇帝的松懈,而康熙在黄锡衮、王弘祚等大臣的支持下,设计在武英殿擒拿鳌拜,最后鳌拜老死狱中。

  而作为稳住鳌拜的棋子——翠花公主,却因为丈夫受到牵连,回到了关外,处境十分凄惨。

image.png

  多年之后,康熙由于出关打猎,遇到了翠花公主,慷慨万千。姐姐是为了帮助自己对付鳌拜才落得如此下场,康熙对此愧疚万分,当即下令让讷尔杜调回京城,翠花公主得以从还帝室。

  奈何红颜薄命,讷尔杜回到京城不久之后就英年早逝。翠花公主也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撒手人寰,年仅33岁。

  翠花公主去世后,康熙悲痛万分,派人将姐姐灵柩运送到鳌拜家族坟茔地用八眼半透龙碑厚葬(清制九眼墓碑为最贵,八眼半次之),并亲自为翠花公主写碑文,追封其为恭悫长公主,即具有宽和恭谦美德的公主。

  翠花公主的一生虽然就这么结束了,但是她的传奇并没有结束。沈北新区虎石台境内的治安村(原名翠花屯)的村民就是当年翠花公主守陵人的后代。每年清明,村民都是自发的去给他们世代守护的翠花公主扫墓。

  自古君王皆薄幸,最是无情帝王家。孝庄太后为了成就康熙,牺牲了翠花公主。鳌拜被打倒后,爱新觉罗家族为了颜面并没有善待翠花公主,而是让她跟随夫君被贬关外,也许这就是一位皇家公主的凄惨命运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