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第三任皇后去世后,为什么就再也没有立过后了

  康熙清朝历史上最出名的皇帝之一。他八岁登基,六十八岁去世,前后在位共计六十一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帝的一生共有五十多位后妃,其中有三位先后被册封为皇后。不过,自从康熙的第三任皇后佟佳氏于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去世之后,他一生都未再立皇后。按理说,皇后贵为一国之母,对国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康熙皇帝为什么在此后的三十多年时间里,都不再册封皇后了呢?

  康熙的第一任皇后是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她是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康熙四年(1665年)九月,十一岁的赫舍里氏嫁给了同岁的康熙皇帝,两人婚后感情很深。康熙十三年(1674年),赫舍里氏在生皇子胤礽时因难产而死。赫舍里氏的死让康熙非常伤心,为了表达自己的思念,他破例将胤礽立为皇太子,而按满清祖制,皇帝生前是不立太子的。

  康熙的第二任皇后是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她是重臣遏必隆的女儿。钮祜禄氏于康熙四年(1665年)入宫为妃,赫舍里氏去世三年后,也就是康熙十六年(1677年),钮祜禄氏被册立为皇后。值得一提的是,钮祜禄氏的父亲遏必隆是鳌拜一党,康熙铲除了鳌拜集团后,对钮祜禄氏仍宠爱不减,可见其在康熙心目中的地位。不过,钮祜禄氏在中宫皇后的位置上只坐了半年多时间,就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二月二十六日病逝了,死时年仅二十五岁。

  钮祜禄氏死后,康熙伤悼不已。他亲自将钮祜禄氏的梓宫送至武英殿安置,而且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上朝之后都要去梓宫前哀悼。

  康熙的第三任皇后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她是领侍卫内大臣、承恩公、佟国维的女儿。同时,她还有个特殊的身份:雍正皇帝的养母。康熙十七年(1678年)皇后钮祜禄氏病逝,当时佟佳氏的身份已经是贵妃。原本大家都以为康熙一定会立佟佳氏为皇后,可是佟佳氏却自始至终都只有皇后之实,而无皇后之名。她以副后身份主事后宫,却始终没得到册封,只在康熙二十年(1681年)时,被封为皇贵妃。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七月初九,佟佳氏病危,康熙皇帝望着病榻上这位自己心爱的女人,终于下决心颁诏天下立佟佳氏为皇后,圆了她一直想要封后的梦想。次日,佟佳氏病逝。

  佟佳氏去世后,康熙亲自护送她的梓宫到景陵(康熙帝陵),并作诗悼念亡妻。在诗中,康熙帝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哀思之情“物在人亡,睹遗袿而雪涕;庭虚昼永,经垂幕以怆怀。悲从中来,不能自已,握管言情,聊抒痛悼。”

  三任皇后都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让康熙帝难免心里有所顾忌。古人都比较迷信,帝王也概莫能外。康熙认为,三位心爱的女人可能都是福薄之人,承受不起一国之母的尊号,所以才会相继离世。此外,后宫中的后妃们彼此勾心斗角,可能也是造成皇后早逝的原因之一。于是,康熙就决定再也不立皇后,甚至连皇贵妃也不再册封。

  此外,康熙在后来的三十多年中都不再册立皇后,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避免激化皇子间的储位之争。不过,到了康熙晚年时期,诸皇子为了争夺皇位,还是斗的你死我活,让康熙帝晚年焦虑不已,但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