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阿里王朝开国君主:穆罕默德·阿里的生平简介

  穆罕默德·阿里(Muharomad'Ali,1769~1849年8月)19世纪奥斯曼帝国的埃及总督,埃及阿里王朝的创建者。全名穆罕默德·阿里·本·易卜拉欣。

  原系阿尔巴尼亚人,1801年应征入伍后,曾两次被派往埃及抗击入侵法军,因能征善战,被擢升为阿尔巴尼亚军团主要将领之一,留驻埃及。1804年开罗人民不满马木路克统治,发动了第三次起义。穆罕默德 阿里趁机站在起义者一方,起义取得胜利。1805年,阿里被拥戴为埃及帕夏。1807年率军击溃侵埃英军。自1811年起,不断向外扩张,1849年8月病故于亚历山大,葬于开罗的穆罕默德·阿里大寺。

  穆罕默德·阿里(Muharomad'Ali,1769-1849年8月) 19世纪奥斯曼帝国的埃及总督,埃及阿里王朝(1805-1849)的创建者。全名穆罕默德·阿里·本·易卜拉欣。原系阿尔巴尼亚人,生于希腊沿海城镇卡瓦拉一驻军小头领家庭。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教义。

  早年丧父,由其叔父和城防军长官抚育成人。曾经营烟草生意。

  1801年应征入伍后,曾两次被派往埃及抗击入侵法军,因能征善战,被擢升为阿尔巴尼亚军团主要将领之一,留驻埃及。

  1804年开罗人民不满马木路克统治,发动了第三次起义。穆罕默德 阿里趁机站在起义者一方,起义取得胜利。

  1805年,埃及人们召开会议,拥戴阿里为埃及帕夏,奥斯曼素丹发兵进攻,但遭到失败,于是被迫承认阿里为埃及帕夏,建立阿里王朝。

  1807年率军击溃侵埃英军。

  自1811年起,不断向外扩张,1811-1818年出兵阿拉伯半岛,镇压瓦哈比教派反对土耳其人统治的起义,并占领麦加和麦地那,1820-1822年侵占苏丹,修建喀土穆城,1824-1827年参与镇压摩里亚半岛的希腊独立运动,1831-1841年间两度出兵西亚,打败奥斯曼帝国军队,攻占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以及奥斯曼帝国的部分领土,强迫奥斯曼帝国苏丹与穆罕默德·阿里签订《屈塔希亚协定》,承认穆罕默德·阿里对埃及、阿拉伯半岛、克里特岛的统治权,并将叙利亚划归穆罕默德·阿里管辖。

  后在英、俄、奥地利、普鲁士等国干预下,被迫接受1840年伦敦条约规定的条件,从国外撤回全部军队,仍臣属于奥斯曼帝国,仅保留埃及总督的世袭权和苏丹地区的终身管辖权。晚年积郁成疾,精神错乱。穆罕默德·阿里1848年逊位于其长子易卜拉欣(阿巴斯一世)。

  1849年8月病故于亚历山大,葬于开罗的穆罕默德·阿里大寺。

  1798年7月,拿破仑率35000名法国士兵入侵埃及,土耳其政府被迫向法国宣战。阿里应征入伍,跟随土耳其正规军前往埃及抗法。经过长途跋涉的土耳其军队在登陆时,难以抵挡以逸待劳的法军炮兵的轰击和骑兵的冲杀,溃不成军,溺死者甚多。阿里率领的一支约300人的队伍也全军覆没。阿里却大难不死,侥幸被驻扎在阿布吉尔的英国海军从水中救起,随即逃回卡瓦拉。

  失败并不能将英雄压倒。1801年初,阿里再次参加土耳其军队。当年,土耳其军队再次进驻埃及,同英国一起对法军作战。1801年5月9日,罗马纳战役以少胜多,使阿里雪耻扬名。阿里的骑兵利用夜暗,乘敌防备松懈之时,突袭法军,旗开得胜。由于他能征善战,计谋深远,很快由一名下级军官晋升为埃及总督的主力部队--阿尔巴尼亚军团的主要将领,声名赫赫。

  为了夺取埃及的统治权,阿里处心积虑,双管齐下:一是利用灵活多变的政治手腕,不断变幻联合、打击的对象,使他的对手们的力量受到削弱;二是利用埃及人民的情绪和力量,向人民表示好感,千方百计地壮大自己的力量。阿里顺应埃及人民渴望统一和独立的历史潮流,凭着自己雄狮般的勇敢和狐狸般的狡猾,最终登上了埃及统治者的宝座,历时四十余载,并在埃及建立了一个新王朝。

image.png

  阿里一旦完成创国基业后,对外称霸的野心就开始膨胀了。从1811年至1841年,可以说是阿里穷兵黩武的30年。他参与镇压了阿拉伯半岛瓦哈比教派的起义,武装入侵苏丹,卷入血洗摩里亚半岛希腊人民的革命战争,出兵占领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叙利亚,甚至越过托罗斯山脉,占领土耳其部分领土。1833年阿里的势力达到了顶点,版图东起叙利亚沙漠,西至利比亚沙漠,北至地中海和托罗斯山脉,南至阿拉伯海和苏丹南部,一个地跨亚非两洲的帝国勃然兴起。按照《全球通史》中的说法,"他的计划是要在小亚细亚以南的奥斯曼行省以外创立一个阿拉伯帝国。"

  但是,欧洲列强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绝不允许有一个强大的帝国来妨碍他们的殖民扩张。1840年,英国拉拢俄、奥、普、土四国召开伦敦会议,以武力相挟,迫使埃及接受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穆罕默德为外力所迫,不得不交出除埃及之外的所有属地;不过,在埃及,他仍然是世袭的、自主的统治者。"阿里企图建立大帝国的美梦破灭了。1848年11月他又痛失爱子,致使健康状况愈来愈坏,并于1849年8月2日在忧愤中死去,享年80岁。

  人物评价

  阿里不是埃及人,却是埃及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人物,一个有作为的统治者。他比他的前辈或同时代的人在客观上多有建树,对于埃及的历史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马克思曾赞扬阿里是"唯一能用真正的头脑代替'讲究的头巾'的人",称赞他统治下的埃及是当时"奥斯曼帝国的唯一有生命力的部分"。

  美国史学家斯塔夫阿里诺斯在全球通史中称穆罕默德·阿里为"天才的阿尔巴尼亚冒险家",并评价道:"默罕默德·阿里的历史意义在于,他是第一个意识到西方技术的意义并有效地利用西方技术来为自己的目标服务的中东的统治者。他的成就很多,且都是革命性的······不过,这些成就一度使埃及转变为一个可怕的强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