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刚出生母亲就死了,一生战功赫赫建立帝国
2019-01-12 11:42:01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谈起帝王,运筹帷幄者多,征战沙场者少,但帝王之中,还真不乏军事家,除了曹操这种声震天下的人物外,还有一位深藏不露的军事家,那就是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

  刘裕此人身世极为传奇,他出生不久,母亲即亡,家中贫穷,无钱请乳母,其父亲就想将他舍弃,多亏当时好心人代为哺乳,这才得以存活。刘裕出身如此低微,人却器宇不凡,当时就被琅琊王氏断言日后将成一代英雄。

  一语成谶,刘裕从军后,先征讨叛将孙恩,后平定篡位桓玄,之后将淮北收复,又一举攻下南燕,向西灭掉樵蜀,向北抗拒胡人。创造了南北朝割据时代最卓绝的军事成就,最终从小小兵卒做到一代帝王,实在是不同凡响。但刘裕看似诸事志在必得,却有两桩事难能如愿,抱憾终生。是哪两件事呢?今天我们来看看

  后秦一灭,刘裕就挥军北上直指关中,意图收复中原地区,但此时刘裕必须做双重打算,他此时只是大权在握,还未登上皇位,因此他不得不一边带兵打仗,一边忧心后方。

  他将刘穆之留在朝廷中主持大局,奈何开战后不久刘穆之就一病归西,刘穆之一死,刘裕在朝廷中的布局岌岌可危, 他担心大权旁落,影响他日后篡夺东晋的皇权。不得不急匆匆从关中返回,参与皇位的争夺。

  此时据刘裕收复关中不足三个月,关中的形式还未完全稳定下来,他走后,让十二岁的幼子坐镇关中,而麾下将领又各有各的打算,彼此矛盾重重,所以,关中一直未被稳固,但刘裕却未对此过多关注。

image.png

  刘裕不关注,却不代表别人不觊觎,当时割据了宁夏和陕北地区的霸主赫连勃勃却对关中势在必得,没有了刘裕的关中如一盘散沙,不足半年,就被赫连勃勃一举攻下,可怜刘裕一场辛苦,反为匈奴人做了嫁衣,这算得上是刘裕的一大憾事。

  刘裕晚年,虽然身居帝位,但南征北战之心一直未泯,他曾计划去攻打北魏,可惜计划未行就身患疾病,北魏之征被迫搁浅。

image.png

  期间,他身体曾略有好转,可惜只是回光返照之势,回天乏力,出征北魏之事也只能作罢,他弥留之际,为太子定下辅佐的顾命大臣,其中两位是大将军,可见其征伐之心并未泯灭,只是被寄托在了儿子身上。

  刘裕一生战功赫赫,但是北魏和关中却难以攻占,可见即使是如刘裕这般的英雄人物,也无法事事如愿,可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