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禄苏丹国建立于什么时候?揭秘其发展史

  苏禄苏丹国(阿拉伯语:سلطنة سولو دار الإسلام‎),全称苏禄和平之家伊斯兰苏丹国,是苏禄人在1457年建立的伊斯兰苏丹国,国境位于今日菲律宾的南部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西端的苏禄群岛,还有巴西兰省、塔维塔维省中间,巴拉望岛、婆罗洲北部及其他环苏禄海周围的群岛,现时分别属于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巴西兰省及民马罗巴区巴拉望省。苏禄苏丹国与当时的明朝、后来的清朝、马来西亚及印尼有贸易关系。其首都位于和乐。

  明朝初年,苏禄国王曾经亲自来晋见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归国途中染疾,病故并安葬于中国德州。除了长子返回苏禄继承苏丹王位以外,其后人如次子、三子及随行大多留在中国生活至今,山东德州的回民很多便是他们的后裔。

  西班牙及英国吞并

  16世纪西班牙人入侵,他们把当地一带的人称为"摩洛人",并把当地叫作"摩洛兰",即是"摩洛人的地方"。后来由于西班牙传教士的活动,当地的穆斯林被加以杀害,而摩洛兰亦缩小至今日菲律宾南部的地方。

  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爆发战争,西班牙战败。根据西、美双方在巴黎签订的停战条约,西班牙从南美洲和太平洋的岛屿退出。在菲律宾问题上,西班牙人虽未曾占领'摩洛兰'一带,但在停战条约上把该地划给美国。

  美国人接手后,经过多次战争,仍未能占领该地。美国逐与南部的穆斯林进行政治谈判,先后与摩洛苏丹及马京达瑙的苏丹签订吉兰姆-白茨条约。按照条约规定,美国人不进入菲律宾的南方,区内事务由摩洛人自治管理。

  1903年,美国宣布菲律宾土地法。土地法宣称,菲律宾南方未被美军占领的土地属于非法土地。土地法还规定,菲律宾北方的天主教徒迁移进入南部者,政府允许其占有土地16公顷,而南部原有穆斯林每户土地最多也不得超过8公顷。 1904年,美国政府取消与穆斯林达成的条约。1919年,菲律宾土地法进一步规定,北方天主教徒可以在南部获得免费的24公顷土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1946年宣布废除海外殖民政策,菲律宾宣布独立。尽管当时南部摩洛穆斯林呼吁国际社会给予保护,反对强权者将他们出卖与吞并,但美国政府在与菲律宾马尼拉当局签订条约时,将摩洛兰一并划归菲律宾政府。

  建国

  1380年,伊斯兰首位传教士MakhdumKari由波斯湾抵达今日的菲律宾,摩洛人接受了伊斯兰之后,全部成为奉行伊斯兰的穆斯林。15世纪中叶,建立苏禄苏丹国(包括现在的巴西兰岛、塔威塔威岛、巴拉望岛以及周围群岛)及马京达瑙苏丹国。

  西班牙的入侵

  1521年,葡萄牙人麦哲伦代表西班牙国王"发现"菲律宾,并且开始向那里殖民。至1565年,殖民者用枪炮征服菲律宾北方(一些岛屿),宣布它们为西班牙的殖民地。他们用西班牙国王菲力普二世命名为"菲律宾"。随着西班牙殖民者活动范围的扩大,西班牙军队发现,在菲律宾南部的大部份岛屿,居民都是穆斯林,遂将其称为"摩洛人",并把当地叫作"摩洛兰(摩洛人的地方)。西班牙人在菲律宾宣扬天主教,穆斯林被加以杀害,西班牙人未能占领"摩洛兰"一带。

  美国的入侵

  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爆发战争,西班牙战败,西班牙从南美洲和太平洋的岛屿退出,美国人接手后,经过多次战争,仍未能占领摩洛兰。美国人不得不转而借助于外交手段,与南部的穆斯林进行政治谈判,先后与摩洛苏丹及马巾达瑙的苏丹签订条约(吉兰姆-白茨条约)。按照条约规定,美国人不进入菲律宾的南方,那里的一切事物由摩洛人自治管理。

  1903年,美国占领者宣布菲律宾土地法。土地法宣称,菲律宾南方未被美军占领的土地(摩洛兰)属于非法土地。土地法还规定,菲律宾北方的天主教徒迁移进入南部者,政府允许其占有土地16公顷,而南部原有穆斯林每户土地最多也不得超过8公顷。1904年,美国政府单方面撕毁与穆斯林达成的条约。1919年,修正的菲律宾土地法甚至规定,北方的天主教徒可以在南部获得免费的24公顷土地。这些围绕南部土地的一切歧视性措施,均旨在压缩当地穆斯林的生活空间,改变那里的人口构成状况,以实现占领者对菲律宾南部的统治。

  并入菲律宾

  1946年美国宣布废除海外殖民制度,菲律宾取得独立。尽管当时南部摩洛穆斯林呼吁国际社会给予保护,反对强权者将他们出卖与吞并,但是美国政府在与菲律宾马尼拉当局签订条约的时候,在南部穆斯林没有信息的情况下,强行把摩洛兰划归菲律宾政府。

  20世纪50年代,菲律宾政府开始向南方大规模移民,此后还力图把菲律宾北方的毛派农民游击队,驱赶到南部的穆斯林居住区即摩洛兰,意图是鼓励他们从穆斯林手中无偿地夺取土地。

  20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政府在南部肆无忌惮地推行压迫性的同化政策,鼓励来自菲律宾北方的天主教移民抢占南部的土地和村舍,甚至帮助他们组织天主教民兵武装,对穆斯林进行烧杀和抢劫;同时,菲律宾政府的指派官员在军队的保护下,独享地方的管理权位。

  1972年9月,独裁者马科斯宣布菲律宾军事管制法,对南方展开全面战争。他一再向南方大举用兵,大开杀戮,疯狂地摧毁穆斯林的财产与生活设施。在这种背景下,南方最主要的穆斯林民兵组织改变为"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宣布南方独立,从此也遭到了政府的血腥镇压。

  1996年菲律宾政府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谈判协议停火,但是摩洛兰的穆斯林并没有停止争取高度自治的斗争,甚至像阿布沙耶夫这样的组织,还通过在岛屿的丛林中打游击,袭击政府军和绑架旅游者,不断地向菲律宾宣布他们要求独立的主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