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印刷术改变了欧洲历史却没能改造中国?
2019-01-14 10:57:38

  世界公认印刷术起于中国,北宋时毕昇更是发明了活字印刷术

  公元751年怛罗斯之战,阿拉伯帝国士兵绑去中国印书工匠获得印刷术,最终传播至西欧却是在13、14世纪。

  立即就得到广泛应用,大力推动了文艺复兴。

image.png

  古腾堡发明了一种适于制造活字的金属合金,一种能准确地倒出活字字模的铸模方法,一种油印墨水和一部印刷机。但这些神奇发明还不足以使他千古留名。他的伟大之处是,把所有这些印刷成分有机地结合起来,变成一种高效率的生产系统,从而实现印刷的大规模的生产。

  改变了西欧人对世界的认识,打破了长久以来束缚人的旧观念,可以说是近代的开端。

  那么,作为其发明国。活字印刷术为什么没能取得同样的效果?

  从技术层面来看,汉字字母多达上千个,活字印刷需要工匠掌握相当的文化水平。这样的人完全可以谋个书、会计职位,薪酬要比工人高得多;

  此外,字母过多也导致排版用时甚多,提高了生产成本。

image.png

  原有的雕版印刷则无这些要求,妇孺孩童皆可当作劳动力。且雕版更加工整,印刷出的书籍精美过活字,活字印刷在清前中期也未取得统治地位,古人的挑剔、审美也是其中之一因。

  但是西方完全没有这种担心,西方用的是字母,加在一起连同标点符号也不过40个字母,活字印刷对工匠文化水平要求也低,只要照着书本排就可以了,不需弄懂字词含义。

  从这点来说,简化汉字还是很有必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