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临终妙计,保了全家人性命
2019-01-16 13:59:47 鬼谷子

  智者做事往往都令别人难以觉察,所谓“功成无人知,功退无人晓”:一般人做事,很容易被人看穿,于是遇到无数障碍,结果一事无成。这就是智者成事易,庸者成事难的原因所在。

  针对不同性格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手段。举例来说:对轻视财货的仁人君子,就不能用金钱来诱惑他们,反而可以让他们捐出资财;对轻视危难的那些勇敢的壮士,就不能用祸患来恐吓他们,反而可以让他们镇守危地……

  姚崇,曾经历事武则天唐中宗、睿宗、玄宗诸朝,任宰相,多次出任地方长官,为唐朝一大名臣。他和张说为同朝宰相,由于性格、政见不同,二人矛盾很深,多次互相伤害,张说尤其痛恨姚崇。姚崇病重,自觉快不行了,很担心自己死后,张说会诽谤自己,并因此会祸及子孙。苦思计策,于决定利用张说的贪婪本性来对付他,好保护自己的子孙。

  姚崇在想好计策后,把儿子叫到床前,告诫几个儿子说:“张丞相与我不和,矛盾很深。我走后怕他们会对你们下毒手。此人贪财奢侈,尤其喜欢配饰、玉器,我死以后,他因曾与我同官共事,肯定会来吊唁。你们要多拿一些我平生收藏的珍宝,陈列到帐前。如果他不看这些东西,你们要迅速安排家里的事情,全家人都会遭到他的迫害;如果他注意这些东西,你们就不用担心了,将他喜欢的东西送给他,然后请他撰写我墓碑的碑文。他肯定会写一些赞美的话,拿到他写的碑文以后,立即面呈皇帝,并尽快镌刻。几天后他必定后悔,如果以修改文辞为理由索回碑文,你们就让他看刻好的石碑,并告诉已经经过皇帝同意,不能再改了。”

  姚崇死后,张说果然来吊唁,并频频注目留意姚家的宝器,姚崇的儿子完全按父亲嘱咐的做了。没几天张说便写好了碑文,叙述姚崇的生平详细中肯,评价很高。姚崇的儿子们拿到碑文,马上面呈皇帝,并刻下石碑。

  几天以后,张说从喜悦中清醒过来,果然派使者来索要碑文文稿,说是措辞没有考虑周密,想要拿回去修改。姚崇的儿子引导使者去观看已经刻成的石碑,并告诉已经上报给了皇帝。

  使者回报张说,张说悔恨已晚,说:“死了的姚崇还能算计活着的张说,我今天才知道自己的才能远不如姚崇啊!”

  所谓因性制人,即管理不同性格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手段。因此,利用对方的性格来“制”他,无疑是一种高明的做法。

  鬼谷子说:“摩而恐之,高而动之,微而正之。”(要揣摩透他的心意,然后恐吓他,叫他产生戒惧心理;要用立意高远的议论,使他内心产生震动;要微妙地引用先例和相应的事实来证明你的论断。)

  愚蠢的人容易被蒙蔽,不肖之徒容易被恐吓,贪图便宜的人容易被引诱,所有这些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判断。鬼谷子提倡的“制人术”,被那些成功人士所用,在仕途上往往都游刃有余。

  “因性制人”用在管理上,就要根据人才的性格特点和能力来安排工作,充分发挥人才的长处。

image.png

  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地使用人才呢?

  首先要充分了解人才,充分了解是正确用人的前提。要做到全面了解人,就要从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广泛接触。管理者要多接触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不带有色眼睛,尤其要多接触最基层的广大员工,做他们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当然,接触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工作上的接触,工作外的接触更能融洽关系,比如打球、聊天、谈股票等,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接触,从中发现各种优秀的人才,增强了解。

  其次,是要深入考察。主要是对员工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不仅了解员工的现实表现、工作实际,也要了解员工的社会交往、为人处世;不仅了解员工的工作圈,也要了解员工的生活圈、社交圈;不仅了解员工对工作的主观态度、努力程度,也要了解员工的生活处境、家庭困难和思想心态。当然了,不但要了解问题,更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最后,是要认真分析。要准确分析了解每一个员工的潜力和特点,这就是要求管理者要把接触和了解到的员工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要深入掌握员工个性性格的多面性,要发现员工在平时工作中没有表现出来的特点、潜力甚至缺陷,从而避免在使用时出现失误,正所谓知人才能善用,知人才能正确使用人。就像姚崇如果不是真正了解张说为人和爱好,就不能“制他”。

  所以管理者在工作中多了解员工的特长和性格后就能有针对性地使用人才。比如对于擅长交际的,就让他做接待工作;对于想象力丰富的,就让他做有创造性的工作;对于做事认真的人,让他核查数据等的事。若是无视其性格和长处,安排错误,就是浪费人才。因此,管理者不仅要懂得用人所长,更要懂得因性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