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吃的窝窝头有多金贵?比普通吃饭还要花钱

  作为清代康乾盛世”的开创者,康熙皇帝能算得上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不可多得的明君。与其他追求雍容华贵、富丽奢侈的皇帝不同,康熙是一个奉行节俭的皇帝,尤其在自己个人吃穿、日常所用的开销上,康熙更是以身作则,带头将自己提倡的节俭方针落在实处。

  康熙年间法国一位名叫白晋的传教士进朝访问,亲眼目睹了康熙在个人日常生活中如何将“节俭”诠释到位。据白晋记载,皇室内部的宫殿,即使是皇帝所居,摆设品也只有几幅简单的字画和普通的绸缎。

  康熙自己的衣着,除了冬天保暖所需的貂皮大衣,就是一些普通布衣百姓所穿的麻布制成的衣服;在宫中的代步工具也不似历代皇帝那样用极其豪华的大轿,而只是类似担架的轿子。

image.png

  从白晋对康熙日常生活的记载上,我们丝毫看不出一点儿奢华浪费的痕迹。无论这样的记载是否具有夸张失真的成分,可以肯定的是,康熙无疑是历史上难得的身体力行地奉行节俭的皇帝。

  而在奉行节俭的过程中,康熙也曾闹过“乌龙”。

  尽管皇帝奉行节俭,宫中御膳厨房也不敢怠慢君主的饮食。长期深处皇宫的康熙吃惯了宫中为他精心准备的佳肴,也想了解体验平民百姓的生活,想知道平常人家日常的饮食究竟与宫廷御膳有何不同。

image.png

  在一次与大臣“拉家常”的谈话中,康熙从他们口中得知,窝窝头是平常人家充饥的必备粮食,它既便宜,又饱腹,“性价比”很高。这令康熙顿时对窝窝头充满兴趣,便想尝试做一个“平民皇帝”,以皇帝的身份吃着平民简朴的食物,希望以此减少自己饮食方面的开支,将节俭奉行到底。于是,他便下令将自己今后的午膳都改为窝窝头,而不要那些所谓的山珍海味。

  就这样吃了一个星期的窝窝头,康熙以为自己这样朴素简单的饮食一定又减少了不少开支,当他满怀欣喜地翻开御膳房的账本时,却愤怒地发现开支不减反增。难道是御膳房管理者贪污了多出的开支,制造“假账”将钱财收入自己囊中?在明辨是非的康熙帝面前,借御膳房的人十个胆子他们也不敢这么明目张胆地贪污。

  经御膳房掌事解释才知道,原来,这些开支还是用在了皇帝的窝窝头上。因为是为皇帝准备,窝窝头的制作自然比外面平民所食用的讲究许多,从水的汲取,到面粉原料稻谷的筛选,再到磨面粉的石头都必须选用最好的,这样做出来的窝窝头才能配得上皇帝的身份。

image.png

  此外,康熙一顿午膳虽然吃不了几个窝窝头,但厨房必须准备成百上千个窝窝头,从中挑选食相最好的呈给皇帝。这样,制作一顿窝窝头,确比之前其他菜肴的花费要高了。再这么吃下去,国库要亏空,高高在上的皇帝,山珍海味唾手可得,却“吃不起”平常的窝窝头,这颇为讽刺。

  知道真相的康熙便只好无奈取消窝窝头这样看似节俭,但要入皇上之口却变得奢侈的饮食,恢复了先前的饮食。这个“乌龙”其实反映了阶级之间的不可逾越性,界限太过于明确,使得上层的人,尝试体验普通百姓的生活,结果却适得其反;底层的人也上不去,对于皇帝唾手可得的山珍海味,底层人民可能努力了一辈子都享用不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