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不喜太子,为什么不立喜欢的儿子?
2019-01-18 14:32:31 赵充国

  众所周知,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时实施的行为,不负刑事责任。所以从古至今,有很多人装精神病逃避责任。

  比如说,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膑,在被师兄庞涓诬陷以后,就跑到猪圈里吃猪粪来装精神病,最终才得以从魏国脱身。

  不只是孙膑,在中国历史上,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演技不一样,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今天讲一个失败的例子。

  汉宣帝时期,扶阳节侯韦贤去世,他的长子韦方山早丧,次子韦宏正在服刑,三子韦顺留守邹县为父亲守坟,都无法继承爵位。

  韦贤的家人就假托韦贤遗命,打算让韦贤的四子韦玄成承继韦贤的爵位。韦玄成知道这并不是先父意愿,灵机一动就装疯了。

  安葬韦贤之后,按照程序,韦玄成应当承袭扶阳侯,但他依然躺在粪便中胡言乱语,连哭带笑,无法接圣旨。

  负责这事的大鸿胪就把韦玄成的情况向汉宣帝做了汇报。汉宣帝命丞相、御史查验情况是否属实,韦四是不是装疯?

  负责办案的丞相史就给韦玄成写了一封信,信中怎么说的呢?大概意思就是,您在那里装疯卖傻就像是用乌云遮星光,也忒小家子气了!

  韦玄成的朋友章侍郎则上书汉宣帝,说:“圣主治理国家,必定尊崇礼让;应该优待韦玄成,不必违背他的意志,让他继续装疯吧!”

image.png

  可是丞相、御史却拿韦玄成装疯卖傻的事来弹劾他。汉宣帝下诏,不必追究了;让人把他带来,受命承袭爵位。

  既然皇上主意已定,再装下去也就没意思了,韦玄成迫不得已,只好接受爵位。汉宣帝很欣赏他的高风亮节,还让他当了河南太守。

  当时的,皇太子刘奭喜欢儒家经术,不喜欢皇上喜欢精通法律的法家,于是就上奏说:“陛下过于依赖刑罚,应该多用儒生稍加矫正。”

  汉宣帝一听就来气了,心说,孔子那帮徒子徒孙就会夸夸其谈,什么事都干不了!淆乱我大汉朝的,必定是太子!

  于是,汉宣帝就动了更换接班人的念头。当时,汉宣帝最宠爱的的张婕妤也生了个儿子,就是淮阳宪王刘钦。

  刘钦喜欢研究法律,聪明通达,很有才干,汉宣帝数次看着淮阳宪王叹息道:“这才真是我儿子啊!”于是有意立刘钦为太子。

  然而,太子刘奭是自己流落民间时和皇后许广平所生的,俩人感情很好,但自己即位后不久,许皇后就被霍家害死了。

  所以,在汉宣帝的内心世界里,一直觉得自己对许皇后有亏欠。一想到这些,汉宣帝就有点不忍心废掉皇太子刘奭。

  后来,汉宣帝就任命韦玄成为淮阳国中尉,让他来辅佐刘钦,因为韦玄成曾经装疯卖傻要把爵位让给他哥哥。

  汉宣帝这是想用韦玄成的事儿来感化、教育刘钦,不要跟他哥哥争皇位了。事实证明,汉宣帝在这一点上远远不如汉武帝刘彻,他这步棋走错了。

  刘奭即位之后,宠信宦官,认为宦官没有家室,不会结党,对自己非常忠诚。结果呢?不是那么回事,宦官结党营私比谁都厉害,西汉就此开始没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