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国的政治军事及外交情况

  蔡国(前1046~公元前447年),周朝诸侯国,建都蔡(今河南上蔡县),始封之君为周武王之弟叔度,因叔度跟随武庚反叛,被周公放逐于郭邻。蔡叔度死后,周公旦封其子蔡仲(名胡)于蔡(今河南上蔡县),重建蔡国。

  政治

  蔡国为姬姓国家,与周王室同宗。其始封者为蔡叔度。作为文王嫡子、武王同母弟的蔡叔度,因血缘的关系在周初的地位可说是相当隆崇的。蔡被分于商王畿为三监,所谓"监",即监督殷商遗民以防其造反。《史记·周本纪》云武王初克商国,即"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封召公于燕。封弟叔鲜于管,弟叔度于蔡。"

image.png

  军事

  蔡国作为三监之一,开始实力还是雄厚的,自蔡仲复国后,也能参与周天子的勤王。至蔡哀侯初年,蔡国尚有实力出兵与鲁、宋等伐郑。自前684年楚国利用蔡国、息国二国的矛盾,出兵俘虏蔡哀侯,蔡国从此一蹶不振。不能不依附于各大国之间,最终为楚所并。

  外交

  蔡国地处四战之地,"联姻"是春秋争霸中拓展生存空间的一个方式。据《礼记》载,"天子有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诸侯有九女;大夫一妻二妾;士则一妻一妾。"这说明,中国的奴隶社会,实行公开的一夫多妻妾制,野蛮时代并不把奴隶和妇女当人看,只是财产属性。

  蔡陈联姻

  陈国和蔡国是西周时期两个异性邻国,因通婚而关系复杂。陈国之君陈桓公的母亲就是蔡国的女儿。陈桓公在位时,公子佗五父是亲郑派。他曾向陈桓公劝谏说:"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君其许郑"(《史记·陈杞世家》)。当时郑提出与陈友好的表示,而桓公不许。公子佗五父因此对陈桓公说了这番话.陈桓公则认为:"宋、卫实难,郑何能为?"陈桓公是亲蔡派,他以"宋卫实难"拒绝了陈佗五父的劝谏。陈桓公一死,陈佗乘国人暴乱之际即位,是为厉公。据说厉公本来也是蔡出。他即位后,常常到蔡国去,竟为蔡人所杀。《史记·陈杞世家》上说,"厉公取蔡女,蔡女与蔡人乱,厉公数如蔡淫。七年,厉公所桓公太子免之三弟,长曰跃,中曰林,少曰杵臼,共令蔡人诱厉公以好女,与蔡人共杀厉而立跃,是为利公。"《史记·陈杞世家》以陈佗五父为父子,今据《左传》改正。《春秋谷梁传》上则说,陈佗"淫猎于蔡,与蔡人争禽。蔡人不知其是陈君也,而杀之。何以知其是陈君也?两下相杀,不道。其不地,于蔡也。"

image.png

  蔡宋联姻

  蔡哀侯十一年(齐桓公二年),因齐桓公不习水性,"桓公与宋夫人饮船中,夫人荡船而惧公,公怒,出之,宋受而嫁之蔡侯。明年,公怒告管仲曰:'欲伐宋。'管仲曰:'不可,臣闻内政不修,外举事不济。'公不听,果伐宋。诸侯兴兵而救宋,大败齐师。"(《管子·大匡第十八》)此举最早见之于《管子》,《左传》、《史记》等均未录。

  蔡齐联姻

  蔡穆侯本想攀亲于强齐,故以其女弟为齐桓公夫人,而祸端偏起于嫁妹。《史记·管蔡世家》上说,"穆侯,以其女弟为齐桓公夫人。十八年,齐桓公与蔡女于船中,夫人荡舟,桓公止之,不止,公怒,归蔡女而不绝也。蔡侯怒,嫁其弟。齐桓公怒,伐蔡,蔡溃,遂虏穆侯,南至楚邵陵。已而诸侯为蔡谢齐,齐侯归蔡侯,"嫁其女"给谁?《东周列国志》等书上说,嫁给了楚文王。齐是春秋"五霸"之一。相国管仲对齐桓公就此伐蔡不赞成,桓公不听……"(《韩非子·外储说左上第三十二》)于是,伐蔡又伐楚。也许冯梦龙编《东周列国志》就此推断,伐楚系楚文王接受了蔡穆侯再嫁之妹使然。

image.png

  蔡楚联姻

  蔡景侯四十九年,景侯"为太子娶楚女,公通焉,太子杀公自立" 。蔡太子般杀君自立,名蔡灵侯。蔡灵侯十二年,"楚子在申,召蔡灵侯。灵侯将往。蔡大夫曰:'王贪而无信,唯蔡于感,今币重而言甘,诱我也,不如无往。'蔡侯不可。三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飨蔡侯于申,醉而执之。夏四月丁巳,杀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弃疾率师围蔡";"冬十一月,楚子灭蔡,用隐大子于冈山";"楚子城陈、蔡、不羹。使弃疾为蔡公。"《左传》昭公十九年载有楚王与蔡女通,生太子健之事。蔡终为楚灭,这表明没有国力的弱小国家,联姻并不能化解灭国之灾。

  蔡吴联姻

  安徽省寿县蔡侯墓出土的吴王光鉴,是吴王光婚公室女于蔡侯的媵器,说明蔡吴有通婚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