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姓赵氏的起源:秦始皇应该姓赢还是姓赵?

  秦始皇的姓氏历来是网友门热议的话题之一,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是嬴姓赵氏,可是到底该叫他嬴政还是赵政却是始终存有争议。那么秦始皇到底该叫什么,咱们首先要了解一下这个“嬴姓赵氏”。

image.png

  嬴姓起源

  上古时期,“姓”跟“氏”是两种概念,所谓“姓,别婚姻;氏,分贵贱”。姓的起源要追溯到远古的母系氏族时代,同姓意味着同源,在先秦时期是不可以同姓是不能通婚的。氏的来源大概有这么几种,一种是以封地为氏,比如商鞅封于“商”,晋国的赵魏韩等;一种是以官职身份为氏,比如司马、司徒、王孙、公孙等等;还有一种是以先祖为氏,这种大多是各诸侯的公族,例如楚国的屈、景、昭等。

  嬴姓是上古八大姓之一,始祖是尧舜时期的伯益,就是那个拒绝了大禹的禅让,最终让夏终结了禅让制的伯益。

  两赵分宗

  伯益的后裔传到了商朝末年,有恶来、季胜两兄弟,这两人都是商纣王的大臣。在与周武王的对抗中,恶来力竭战死,季胜兵败后投降,成了周武王的臣子,恶来的子孙就投靠了季胜。季胜的孙子造父是周穆王的御者(旧时战车上的车夫,是贵族的绝对心腹),因破徐有功被封在“赵”这个地方,成为了贵族,于是这些嬴姓族人便以赵作为氏,而恶来的子孙作为赵氏的小宗蹭到了这个氏,也称赵氏。

image.png

  到了周孝王时期,恶来的五世孙,非子,因给周孝王牧马有功,被封在了“秦”地。“秦”很小,才几十里地,蚊子再小也是肉,也是个小贵族了,秦地与赵城很远,于是非子这一支也就跟赵氏主宗逐渐分裂开来了,但是因为造父对其宗族有收留之恩,这一支仍旧使用赵氏。

  之后,到了平王东迁的时候,“秦”这一支更是获得了故周旧地,位列诸侯,这就是后世战国七雄之一秦国的由来。小宗崛起,作为晋国六卿的主宗那边也不差,三家分晋建立了七雄中的赵国。嬴姓赵氏在七国中独占其二,是战国时期最为显赫的姓氏。

image.png

  那么问题回到开始,秦始皇到底该叫嬴政还是赵政呢?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以分贵贱,比如商鞅、屈原等等,女子称姓以配婚姻,比如文姜(有才华的姜姓女子)、芈八子(芈月)等。所以按先秦时候的习俗,秦始皇应该叫做赵政,司马迁在《史记》中也记载“及生,名为政,姓赵氏”。

  但是如果你穿越到秦朝,你喊赵政,那你死定了,当时人对于比自己身份高的贵族要使用敬称,在赵政没有即位的时候应该称其“公子政”,即位后为“秦王政”,称帝后为“始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