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曹庄公及之后的曹国历代国君
2019-02-20 10:22:16 鲁僖公 鲁隐公 鲁桓公 寿梦 诸樊

  曹庄公,姬姓曹氏,名射姑(一作夕姑),曹桓公之子,曹国第十三任国君,在位三十一年。

  曹庄公四年春,鲁桓公入曹,曹庄公赠给他祭祀用的牲畜。同年夏,郑厉公入曹,同鲁桓公、曹庄公盟好。

  曹庄公二十二年春,庄公同齐桓公、陈宣公、周王室一并起兵攻宋。同年夏,单伯领兵同庄公等会和,与宋国讲和后各自回国。

  曹庄公二十三年,齐桓公始霸。

image.png

  曹釐公,姬姓,曹氏,名夷,曹庄公之子,曹国第十四任国君,在位九年。

  曹釐公元年,游牧部族攻打曹国,曹羁劝谏曹伯不要亲自率军迎敌,曹伯不听,三次之后,尽到了做臣子的本分的曹羁离开了曹国,去到了陈国。成语三谏之义’便出自于此。

  曹昭公,姬姓,曹氏,名班,曹釐公之子,曹国第十五任国君。

  曹昭公二年春,邢国遭到了游牧部落的入侵,曹昭公同齐桓公、宋桓公一起出兵救援邢国,赶走入侵邢国的游牧部落的同时,没有拿取邢国任何的财物。

  不久之后,卫国也遭受了游牧部落的侵害。曹昭公再次同齐桓公、宋桓公一起出兵救援卫国,帮助卫国在楚丘筑城、复国。

  同年秋,曹昭公同鲁釐公、齐桓公、宋桓公、郑文公、等会于柽。

  曹昭公四年,晋献公向虞国借道攻打虢国,虞国大夫宫之奇识破了晋国的阴谋,但虞君并没有听从宫之奇的谏言。预料到虞国会被晋国灭亡的宫之奇提早带着族人逃离了虞国,逃到了曹国。成语‘假道伐虢’、‘唇亡齿寒’皆出自于此。

  而后,作为齐桓公的忠实拥趸,曹昭公加入了以齐桓公为首的诸侯联军,跟锁着齐桓公,参与了联军侵蔡、攻楚、伐郑的战争,并且参与了为安定周王室的商会,及之后的首止会盟。

  曹昭公九年秋,曹昭公去世,其子襄继位,也就是曹共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