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后期至西晋初年大臣:和峤的生平简介

  和峤(?-公元292年),字长舆,汝南西平(今河南西平)人。曹魏后期至西晋初年大臣,曹魏太常和洽之孙。吏部尚书和逌之子。和峤少有风格,常仰慕舅舅夏侯玄的为人,珍重自爱,有盛名于世,袭父爵上蔡伯,起家太子舍人。累迁颍川太守,为政清简,甚得百姓欢心。太傅从事中郎庾顗见到他赞叹说:"峤森森如千丈松,虽磥砢多节目,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贾充亦十分看重他,在武帝面前赞美他,后任给事黄门侍郎,迁中书令,晋武帝十分器重。后和峤在任上病死,谥号简。

image.png

  和峤少年时代就很有才华。按照当时的封建制度,他世袭父亲的爵位上蔡伯,起家太子舍人,累迁颍川太守。和峤为政清廉,享盛名于朝野,深得百姓颂赞,太傅从事中郎庾顗见到他赞叹说:"和峤你啊就如千丈松,虽身上多枝桠,但若施之大厦,也有栋梁之用。"贾充亦十分看重他,在晋武帝面前赞美他,向晋武帝推荐和峤。晋武帝根据群臣的推荐,将和峤调入朝中,任黄门侍郎,后迁升中书令,很受晋武帝器重。荀勖为中书监,晋朝中书监与中书令常同乘一车入朝,中书令和峤鄙视荀勖的为人,遂乘坐专车,与之抗衡,这是和峤专车的典故。

  和峤向皇帝谏言上策直言不讳,并且能够切中要害。当时,他看到皇太子司马衷不够聪明,就直接向晋武帝提出:"皇太子有淳古之风,而季世多伪,恐不了陛下家事。"晋武帝默然不答。 立太子事关国家社稷兴衰,太子司马衷难以承担继承皇帝大业的重任,应该更换,另外挑选有才能、品行好的皇子立为太子。晋武帝理解和峤的一片忠心,但是,对于和峤的意见并不采纳。后来,晋武帝不知出于什么想法,把和峤废太子的建议告诉了太子妃贾南风,贾南风就对和峤怀恨在心。太康末年,和峤任尚书,后因母亲去世,和峤离开职务,回家为母守丧。

  永熙元年(公元290年),太子司马衷最终还是继承了皇位,是为晋惠帝,拜和峤为太子少傅,加散骑常侍、光禄大夫,并任命为少保,辅佐太子司马遹。 一天,司马遹去西宫朝拜,和峤跟随他。到了那里之后,贾皇后让晋惠帝问和峤:"卿昔日说我不能承担国事,现在你又该如何说。"和峤回答:"臣过去事先帝,的确说过这样的话。我的话没有实现,实在是国家的福分,臣怎敢逃脱自己的罪责呢?"

  元康二年(公元292年),和峤在任上病死。晋惠帝赐赠金紫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缓,本位如前。其后,加谥号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