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王国的历史追溯到什么时代 最后是哪一年被苏格兰合并的

  历史

  英格兰王国并没有正确的成立日期。其明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七国时代开始,这七个小国家分别是肯特王国、东盎格利亚王国、诺森布里亚、麦西亚王国、埃塞克斯王国、苏塞克斯王国与威塞克斯王国。

  七国时代

  在公元8世纪时期,在“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土地”上七个小国家,在不列颠沿海的劫掠的丹麦人和挪威人为主的维京海贼上岸建立丹麦区成立了王国更让盎格鲁-撒克逊人谈虎色变。

  到8世纪下半叶,威塞克斯王国从众小国之中脱颖而出。日渐兴盛,其统治权也渐渐的压过其它在王国,这种情况则持续到公元9世纪。国王阿佛列率先以“全盎格鲁-撒克逊人土地之王”称呼自己,意思是英格兰的王。他的儿子长者爱德华在军事成就上超越他的父亲,对维京人成立的王国用兵,攻下丹麦区(Danelaw)不少土地,建立起自己的统治权。918年爱德华姊姊艾尔芙达的死,导致他919年从他的外甥女艾尔夫韦安中夺取了对麦西亚王国的统治权。927年中世纪早期英格兰的最后一个王国-诺森布里亚王国被长者王爱德华的儿子威塞克斯国王埃塞尔斯坦攻灭,彻底统一了六国。埃塞尔斯坦是统一英格兰的第一人。他并不是法律上第一个英格兰国王,但事实上却是第一个。

image.png

  威塞克斯王朝

  埃塞尔斯坦于927年成功征服了斯堪地那维亚约克王国的维京人,使其成为了整个英格兰的第一位统治者。他成立了威塞克斯王朝,在他的统治期间,王室一直是英国的中心。王位由他同父异母的兄弟爱德蒙一世继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盎格鲁人和维京人间发生不计其数的战争,直到954年威塞克斯王国将丹麦区(Danelaw)上的斯堪地那维亚约克王国吞并,战争才暂告一段落。

  英格兰仍旧保持着政治上的统一,然而,在公元10世纪末期,丹麦的维京人开始入侵英格兰。埃塞尔雷德二世在1002年下令屠杀所有在英格兰境内的丹麦人来作为响应。这只是引起了斯万一世和挪威的注意和战争行动。斯万一世于他余下的生命之中对英格兰筹划了四次全面入侵。1013年斯万被宣称为为英格兰国王,与埃塞尔雷德二世抗衡。斯万于1014年2月2日逝世。他的儿子克努特一世大帝继续对英格兰作战。威塞克斯国王埃塞尔雷德二世于1016年4月23日逝世。他的儿子埃德蒙二世很快就被克努特打败。克努特同意与爱德蒙共治英格兰,但很快后者于1016年11月30日逝世,令英格兰置于丹麦的统治下。自此英格兰完全由克努特统治,是为丹麦王朝。

  丹麦王朝

  丹麦王朝的统治直至1042年6月8日哈德克努特逝世为止。他是克努特一世大帝与埃塞尔雷德二世前妻,寡妇诺曼底的埃玛的儿子。哈德克努特没有自己的继承人,由埃塞尔雷德二世的儿子,他哥哥忏悔者爱德华继位。威塞克斯王朝复辟,盎格鲁-撒克逊人再度取回政权 。

  1066年1月4日/1月5日时,忏悔王爱德华驾崩,他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王位由他的内兄弟哈罗德二世继承。而位于欧洲大陆上诺曼底公国的国王威廉立即宣称自己是忏悔王爱德华的姑表侄,拥有王位继承权。威廉率领一支由诺曼人组成的大军,发动入侵英格兰行动,并于1066年9月28日在萨塞克斯地方登陆。哈洛德二世与他的军队在约克的史丹福德桥之战获得胜利(1066年9月25日)。他们行军穿过整个英格兰来对抗诺曼底公国的入侵,两军在黑斯廷斯战役取得了重要的结果(1066年10月14日)。哈洛德二世不幸兵败阵亡,及其两位弟弟也战死沙场。威廉获得最后的胜利,自此威塞克斯王朝灭亡。诺曼底公国成功征服英格兰,他在1066年12月25日加冕为英格兰国王,建立诺曼底王朝

  诺曼底王朝

  威廉一世即位后,在政治上依附法国,下令编辑末日审判书,相当于现在人口、财产普查,透过此书他可以得到甫征服的国家的资讯,以便日后管理英格兰。为了镇压国内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叛乱,威廉一世引入欧洲大陆的分封土地制度,将英格兰的五分之一土地作为自己的领地。同时藉由领主效忠、强化英王王权。引入了法语和法国的生活习惯,诺曼人的征服整个改变了英格兰的文化,甚至是其语言、习俗。

  威廉征服后建立起的强大王权对巩固封建秩序起了积极作用。威廉并没有计划将王国与诺曼底公国合并一起。不过身为诺曼底公爵,威廉仍然对法王腓力一世有效忠之心。独立的英格兰可以让他的统治不受到干扰。威廉一世死后相继由两个儿子威廉二世和亨利一世继位, 1135年,亨利一世驾崩外甥史斯蒂芬继位,欧洲大陆上的安茹国王若弗鲁瓦五世遂宣称其妻玛蒂尔达皇后有权继承英格兰王位 ,此后,两人在各自势力支持下掀开了长达19年的王位争夺战,英格兰陷入无政府状态 ,两派之间各有输赢, 斯蒂芬一度被俘虏。1153年,两派达成协议, 规定斯蒂芬死后王位须由马蒂尔达的儿子安茹国王儿子亨利继承,次年斯蒂芬死亡 ,亨利即位,从此金雀花王朝取代了诺曼底王朝。

  金雀花王朝

  安茹国王亨利二世的即英王大位,建立金雀花王朝,又名安茹王朝。他即位之后的领有诺曼底、安茹的领地,领地是英国中世纪时其他任何一代国王都无法比拟的。他执行了制定法典,改革军队等一系列改革,使得当时的英格兰成为了除了神圣罗马帝国之外最强大的国家。

  自约翰一世继位后,屡战屡败,广大领地由法国国王腓力二世兼并。包括家族起家的安茹国领土也只剩下海峡群岛。之后,英国数次以收复失土的名义向法国开战。约翰在攻法国的战役中不停失利,他被迫向法国支付赔偿金,约翰被迫于1215年6月接受《大宪章》,与封建地主妥协。大宪章本质上是一个封建性文件,是保护封建领主的利益;但也有如保护市民贸易自由这样有进步意义的条文。但约翰不久就否认宪章,君臣之间内战连绵不断。他的孙子爱德华一世在1282年击败威尔士王国末代王子卢埃林。他在1301年将威尔士亲王的封号赐给他的长子爱德华二世,从此以后,威尔士亲王成为英国皇太子的封号。 1328年,法国由瓦尔德克王国接掌王位,英王爱德华三世依母亲血脉声称有法国王位继承权,开英法百年战争

  1380年,国王理查二世(1377-1399年在位)为征集英法百年战争战费,增收人头税,导致起义于1381年5月爆发,领袖是泥瓦匠瓦特.泰勒,史称“瓦特.泰勒起义”。起义虽遭失败,但震撼了英格兰的封建农奴制度。1399年,理查二世在远征爱尔兰王国时,被兰开斯特公爵亨利四世囚禁至死。亨利四世夺去王位,建立兰开斯特王朝。百年战争之中,英国各地领国的旧贵族们建立起了自己的武装,自兰开斯特王朝自成立起,反对派约克家族因为无法接受,互相打不停,断断续续的玫瑰战争造成开斯特王朝和约克王朝轮流执政的情况。

  英法百年战争

  1337年 - 1453年间英格兰和法国的为了领土扩张和王位争夺的战争,是世界最长的战争,断断续续进行了长达116年,当时又是黑死病流行的时代,在战争和疫病的双重打击下,英法两国的经济大受创伤,民不聊生。英格兰几乎丧失所有的法国领地,但也使英格兰的民族主义兴起。

  14世纪末,英格兰农奴制实际上已经解体。15世纪时,绝大多数农奴赎得人身自由,成为自耕农,他们在法律地位上分为自由领有农和公簿持有农。货币地租成为地租的主要形式,封建主阶级也发生变化,从富裕农民、占有土地的商人以及中小贵族中产生新贵族,他们采用资本主义经营方式。旧贵族的统治陷入危机,封建骑士制度日趋解体,经过1455-1485年的玫瑰战争,旧贵族力量大大削弱,为资本主义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得到新贵族和资产阶级支持的亨利七世1485年在波斯沃平原之役(Battle of Bosworth Field)打败约克王朝的理查三世,随即称王即位(1485-1509年在位),建立都铎王朝

  都铎王朝

  亨利七世建立了都铎王朝,通过迎娶约克王朝的伊丽莎白统一了约克家族和兰开斯特家族两个家。玫瑰战争中,大批封建旧贵族在互相残杀中或阵亡或被处决。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增长,为都铎王朝的君主专制政体的建立提供了支柱,战争结束时,英国已走上中央集权的道路,之后英格兰对欧洲大陆推行“大陆均势”政策,转往海外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家。在都铎王朝的开国国王亨利七世去世之后,其子亨利八世即位。亨利八世因为离婚问题和罗马教廷闹翻,于是成立英国新教,自己当教主,开始在全国强推宗教改革,查抄了全英格兰800多个教区,以改革的名义捣毁教堂,还通过圈地和围田侵占民用耕地手法,积累大量金钱。

image.png

  圈地运动是英国资本原始积累的重要手段之一。1536年英格兰与威尔士合并。15~16世纪,毛织业成为英格兰的“民族工业”,对羊毛的需求成倍增加。地主把农场改为牧场,还通过圈地围田或侵占公地,把小地产集中,连成大片。这样一来,大批自耕农失去土地而破产,沦为流浪人。国王从1530年起颁布一系列血腥立法,迫使流浪人受雇于新贵族和资本家。海外掠夺和贸易也是原始积累的重要途径。16世纪以后,英国陆续组织许多贸易公司,进行海盗掠夺,码头官吏、海关人员、海军官兵,甚至地方高级官吏,都勾结海盗。海盗J.霍金斯贩运黑人致富,F.德雷克则在伊丽莎白一世赞助下劫掠西班牙美洲殖民地,伊丽莎白一世颁发“私掠许可证”,从此英国开始明目张胆,公开合法地抢劫西班牙来往于新大陆和欧洲的商船,并于1577-1580年间进行了震惊欧洲的环球航行。1588年,英国战胜西班牙无敌舰队,捍卫了英国本土安全和宗教改革的成果。1603年,伊丽莎白女王死后无嗣,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继承英国王位,称詹姆士一世(1603-1625年在位),开始斯图亚特王朝统治(1603-1649年,1660-1714年)。

  斯图亚特王朝

  斯图亚特王朝首任君王为詹姆士一世,其母遭苏格兰贵族驱逐,流亡英格兰,后来因为暗杀伊莉莎白女王被处死,詹姆士低头讨好伊莉莎白。在伊莉莎白女王死后继承成为英国国王,是为斯图亚特王朝。

  16世纪后半叶到17世纪前半叶,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强大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越来越不能忍受封建王权的专制统治。但詹姆斯一世和查理一世无视这些变化,坚持“君权神授”,致使矛盾激化。1641年11月,议会向国王提出《大抗议书》;翌年1月,国王企图逮捕议会反对派首领未逞,逃出首都,8月在诺丁汉向议会宣战。

  克伦威尔率领的主要由信仰清教的自耕农和手工业者组成的一支骑兵队伍,新模范军在1645年6月纳斯比战役中击败王党军队。翌年,国王被俘,1647年底,查理国王逃跑,1648年2月,王党势力乘机又挑起内战,在独立派、平等派联合打击下,王党势力复被击败,第二次内战结束,1648年12月,克伦威尔清除了议会中的长老派;1649年1月30日,查理一世被斩首。克伦威尔成为了没有国王名头的国王。1649年,克伦威尔成立了英格兰联邦(英语:Commonwealth of England)

  英格兰联邦

  由于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支持,克伦威尔鼓励重商主义并大刀阔斧地实行改革,把清教徒的规定强行推行到全国,1653年4月,克伦威尔驱散残余议会,12月建立护国政府,自任为护国公,将国号改为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联邦(Commonwealth of England, Scotland and Ireland)实行军事独裁。 [9] 克伦威尔在1653年去世了,他的儿子理查·克伦威尔继承护国公一职。理查无法控制政府和军队,并于1659年5月下台,各地陷入混乱。1660年2月,流亡的查理二世回来重掌大权,斯图亚特王朝复辟,英格兰联邦灭亡。

  斯图亚特王朝复辟后,查理二世巧妙维持着国内平衡,直至去世由他的儿子詹姆士二世,由于詹姆士二世想重新信奉天主教,英国议会新教徒不满密谋,请荷兰执政者威廉三世派兵入侵英国,1688年威廉三世率两万精兵渡海攻入英国,发动“光荣革命”。

  1688-1689年爆发的“光荣革命”。它所宣布的《权利法案》限制王权,扩大议会权力,奠定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基础。 此后,英国议会君主制逐渐形成和发展。1707与苏格兰合并为大不列颠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