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尼禄的母亲:小阿格里皮娜的生平

  小阿格里皮娜(15年11月7日-59年3月),全名尤利亚·维普桑尼亚·阿格里皮娜(Julia Vipsania Agrippina),古罗马皇后,暴君尼禄的母亲。她是罗马帝国早期的著名妇女,也是古代世界最有名的投毒者之一。

image.png

  小阿格里皮娜生于莱茵河畔的一个罗马前哨基地奥皮德姆。

  乌比奥鲁姆,这个城市后来改名为"Colonia Agrippinae"(意为阿格里皮娜的移民城),即今日德国的科隆。阿格里皮娜结婚3次。她的第一个丈夫与她生育了一个男孩,这孩子取名为卢西乌斯,然而他更出名的名字是"尼禄"。她想尽办法让他儿子出人头地,后来,她嫁给了一个家财万贯的富豪,有了向上爬的资本,让儿子受到了上等教育。据信,阿格里皮娜毒死了她的第二个丈夫。

  公元49年,罗马皇帝克劳狄一世(他是阿格里皮娜的舅父)成为她的第三任丈夫。他把尼禄收为养子。54年克劳狄一世被毒杀身亡,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这肯定是阿格里皮娜干的。当尼禄顺利地继承王位之后,阿格里皮娜希望能对他加以控制。然而当阿格里皮娜反对尼禄与波皮亚·塞宾娜的婚姻时,尼禄的疯狂使他杀死了母亲。59年阿格里皮娜被尼禄的近卫军杀害。 此外,小阿格里皮娜和她母亲大阿格里皮娜除了血脉相通之外,人品行事完全不同,小阿格里皮娜几乎是淫荡、恶毒、阴险的代名词。

image.png

  14岁时,阿格里皮娜被哥哥卡利古拉帝夺去了贞操,后来她与帕西埃努斯·克里斯普斯结婚,但不久这个男人就死了。于是她又嫁给了一个名为多米第乌斯·阿赫诺巴尔比的出身名门的贵族,这次的产物就是暴君尼禄。这个孩子是"脚先出的娘胎"。婴儿出生以后,阿格里皮娜找来当时最著名的占星师来占卜孩子的未来,得到的神谕是,"这个孩子将会成为皇帝,并杀死他的亲生母亲"。阿格里皮娜激动万分,高声喊道:"只要他能成为皇帝,就算我被杀又有什么关系!"这个预言最终变成了现实。

  尼禄三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多米第乌斯·阿赫诺巴尔比在西西里岛去世了,他死前留下了一句著名的遗言--"我与阿格里皮娜所生的孩子,今生只能成为一个怪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