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建王朝为什么基本上都没有超过300年?原因是什么?
2019-03-21 14:15:14 徐福 赵高 秦始皇

  一、封建王朝兴亡300年定理。中国朝代年序表中,存在时间最长的是周朝,867年,但到了东周,已经名存实亡了,实际统治600年。历史上,主要王朝存在200-400年左右,就算很长了:夏470年;商440年,秦15年,西汉210年,东汉200年,西晋东晋合计150年,隋40年,唐290年,北宋南宋300年,元90年,明280年,清270年。(大约)

  超过400年的王朝只有:夏商周,如果两汉加起来也够;200-300年的:唐宋明清;其他朝代都比较短。历史上还有很多偏安小王朝,数量太多了,存在时间都不长。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个现象:200年以上的朝代,多数是统一的朝代,200年以下的,多数是分裂或者虽然名义上统一但内忧外患严重的朝代。夏商周是奴隶社会为主的,都超过400年;进入封建社会,自秦以后,几乎没有超过300年的。

image.png

  二、为什么超不过300年?

  1.先说天下大势:

  一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虽然原因各有千秋,但逃不出社会矛盾发展这条主线。王朝兴替,其实也是社会阶层、生产关系、科学技术等等,多方面矛盾的集中体现,是一种必然结果,非但中国,国外亦然。

  二是王朝兴替,不改本质。王朝更迭了,对当时的统治阶级来说,算是一件大事。但从历史的长河中来看,不过是一朵浪花而已。封建王朝的本质没有变化,仍然是地主和农民之间的矛盾。每次兴替,不过是调整了分配结构,没有解决主要矛盾。

  2.王朝更替的主要原因。不管是200年,300年,400年,灭亡总是相似的。我们简单归下类,主要有:末帝昏君、诸侯做大、强敌环饲、政治斗争、横征暴敛、天灾人祸等等。这些是具体原因,要说根本原因,就是:主要矛盾到了不可调和、必须以激烈手段改变的地步。

  3.重点说说300年这个坎。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为什么能存在这么长;二是为什么不能再长一点儿。300年,对封建社会来说,已经太长了。我们从这两层来分析一下:

  第一,撑300年靠什么。分两类。

  一类是奴隶社会夏商周,400年以上。主要是生产力落后,奴隶反抗能力不强;冶铜、农业等技术比四夷发达,外患少;内部还有尧舜的影子,比较讲究仁治,诸侯关系缓和。

  二类是唐宋明清。进入封建社会了。在历史的曲线上,如果说朝代更替是一个大波浪,那么,在每个朝代内部,都会有很多的小波浪。没有一个王朝是安安静静走完300年,然后嘎嘣一下就改姓了。而这些小波浪,如果控制不好,就会成为大波浪。比如秦朝,天下一统,人心思定,秦始皇也做了不少好事,但后来严刑酷法,奸臣当道,激化矛盾,导致这波浪没过去;西晋王朝,开局几乎和唐宋一样,但中间一个八王之乱,没控制好。西汉本来要完,多亏出了个刘秀。等等。

  而唐宋明清,就渡过了不少小波浪。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变革。看下这几个朝代,一直在变革。虽然清朝改得慢。比如唐朝:李世民开创贞观之治,那不是凭嘴说的, 有一系列政策;李隆基登位,整治武则天遗留的一些弊病,惩治腐败,也有很多变革,开创开元盛世;安史之乱后,又有几次中兴,都采取了一些变革举措。唐朝改过均田制、租庸调制、两税法等。唐朝后期,永贞变革失败,如果成功,也许唐朝还能继续。宋、明等均多次变革。所以说:变革则王朝存,变革不了王朝灭。有的变革,即使没有成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矛盾。

image.png

  第二,为什么过不了300年。其实,说300年,是一个区间,200—300年之间这么一个相对较长、较为稳定的时段。刚才讲了,如果能够经常变革,就能挺过一个一个小波浪。如果哪次变革失败了,或根本就不能改,那就挺不过去了。到了王朝后期,阶级矛盾很深了,每一次变革,政策效应必然减弱。从历史实际经验来看,每次时间平均大约50年左右。也就是前面说的小波浪,波长50年左右,度过一次,大约延寿50年。唐宋明清,较大的变革大概都有4、5次左右。但4、5次以后,各种矛盾已经积累到极点了,因为主要矛盾没有解决,所以变革已经无法进行了,想改但改不了,各种力量的博弈,使得变革条件不存在了,只有王朝更替才能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