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真正会说话的人,说服他人都靠这俩字,向来都是百试百灵
2019-03-25 10:02:21 王诩 孙武 范蠡 扁鹊 荆轲

  说服他人向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说服他人甚至是一门学问,其中需要付出很多口舌和心思,必要时还得使用一些手段。古代有位传奇的人物,在说服他人上面有很深的体会,其弟子苏秦、张议等人,就是凭借他的学说,才能够在战国时期,凭“三寸不烂之舌”屡创奇功。关于说服他人,鬼谷子早就说过,厉害的人都会灵活应运这两个字,而且百试百灵。

blob.png

  鬼谷子说过:“捭阖之道,以阴阳试之。故与阳言者,依崇高。与阴言者,依卑小。以下求小,以高求大。由此言之,无所不出,无所不入,无所不可。”它的意思就是捭阖之术,其实就是反复运用阴阳之言,尝试多次试探对方,与品行高尚的人谈论时,就应该多说“阳类”的事情,而与品行卑劣的人谈论事情事情时,就应该多说“阴”类的事情。

blob.png

  说白了,鬼谷子的游说之道其实很简单,用两个字概括就是“阴”和“阳”,与高尚的人在一起时,就要多说志趣高远的话,而与卑劣的小人在一起时,就该多说卑下的言辞,如此一来就什么人都可以游说。观察身边巧舌如簧的人,你就会发现他们谈判的时候,不是靠的不单单是能言善辩,最关键的是他们会揣摩对方的志向所在,甚至知道对方的性格和品性。

  如此一来,才会决定是采用“阴术”还是“阳术”,因为只有了解对方这个人,才会说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否则你不了解一个人,就去同他谈天说地,一天下来对方可能都会无动于衷。所以,在与别人交谈的时候,一定要先此人做一归类,看看对方是属于阴性还是阳性,然后再去决定用什么策略去说服他,这就是鬼谷子的“捭阖之道,阴阳试之。”

  历史上,因为不懂捭阖之道的人,往往下场都十分惨烈,比如杨修、祢衡等人,他们就是因为在和主君相处时,根本不管主君是什么样的人,只顾自己挥洒个性出言不逊,最后才因此触怒主君断送性命。其实在现代社会中,拥有一副好口才更是十分重要,因为那些成功的人,往往都是会说话的人 ,而不会说话的人,永远都只能在背地里暗自伤神罢了。

  鬼谷子:真正会说话的人,说服他人都靠这俩字,向来都是百试百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