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第二十五任国君:卫献公的生平
2019-03-29 10:31:47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卫献公(?―公元前544年),姬姓卫氏,名衎,卫定公之子,卫殇公之兄(一说卫献公叔父),春秋时期卫国第二十五任国君,前576年-前559年、前546年-前544年在位。

  卫定公死时,卫定公夫人姜氏哭丧后休息,看到卫献公并不悲哀,就连水也不喝,叹气说:"这个人啊,将要不仅会使卫国遭致败亡,而且必然从我这个未亡人身上开始动手。唉呀!这是上天降祸给卫国吧!我不能得到鱄来主持国家。"大夫们听到后,无不感到十分恐惧。孙文子从此不敢把他的宝器藏在卫国,而都放在采邑戚地,同时尽量和晋国的大夫友好。

  卫献公元年(鲁成公十五年,公元前576年)春天,卫献公与鲁、晋、郑、宋、齐等国在戚地会盟,谋划讨伐曹国国君曹成公,将曹成公逮捕送到京师。 同年十一月,卫献公派孙文子(字林父)与鲁、晋、齐、宋、郑国、吴等国在钟离会见。

image.png

  卫献公二年(鲁成公十六年,公元前575年),卫献公派兵攻打郑国。 同年秋天,卫献公与晋、齐、宋等国在沙随会见。

  卫献公三年(鲁成公十七年,公元前574年),卫献公联合鲁、晋、齐、宋等国攻打郑国,战后与诸侯在柯陵会盟。同年冬天,再度与诸侯攻打郑国。

  卫献公五年(鲁襄公元年,公元前572年)春天,由于宋国的彭城反叛宋国,卫献公便派宁殖与鲁、晋、宋等国军队包围彭城。 同年冬天,卫献公派子叔访问鲁国

  卫献公十三年(公元前564年),卫献公让乐师师曹教宫中的侍妾弹琴,侍妾不认真学,师曹于是笞打她。侍妾仗着受卫献公的宠爱,向卫献公说师曹的坏话,卫献公也笞打师曹三百下。

  卫献公十八年(公元前559年),卫献公交代大夫孙文子、宁惠子(姬姓,名殖)不吃早饭,都前去待命。到日上三竿时,卫献公仍不召见,却到园林里去猎大雁。两人便找到园林里去,卫献公穿着猎装跟他们说话。两人发怒,前往孙文子的食邑宿地。孙文子的儿子孙蒯多次侍侯卫献公喝酒,卫献公让师曹演唱《巧言》诗的最后一章。师曹正恼怒卫献公曾经用鞭子抽打他三百下,于是演唱那章诗,想以此激怒孙文子,去报复卫献公。孙文子与蘧伯玉商量,蘧伯玉说:"我不知道。"孙文子于是打跑卫献公。卫献公逃奔到齐国,齐国将卫献公安置在聚邑。孙文子、宁惠子共同拥立卫献公的弟弟公子秋为国君(一说卫献公叔父),是为卫殇公。

  卫殇公继位后,把孙文子封在宿邑。卫殇公十二年(公元前547年),宁喜与孙文子争宠而互相怨恨,卫殇公命令宁喜攻打孙文子。孙文子逃到晋国,请求晋国护送卫献公回国复位。卫献公此时在齐国,齐国国君齐景公听到此事后,与卫献公一同前往晋国请求晋国护送卫献公回国。晋国替卫献公征讨卫国,引诱卫国结盟。卫殇公前往会见晋平公,晋平公扣住卫殇公和宁喜,再护送卫献公回国。卫献公在外逃亡十二年后,终于回到卫国复位。

  卫献公后元元年(公元前546年),卫献公诛杀宁喜。

  卫献公后元三年(公元前544年),吴国延陵季子出使经过卫国,拜见蘧伯玉、史䲡,说:"卫国有很多的君子,这个国家不会有大难。"经过宿邑时,孙林父给他击磬,延陵季子说:"声音不快乐,声音太悲伤,将使卫国发生祸乱的就是这里。"同年,卫献公去世,其子公子恶继位,是为卫襄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