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诸侯国晋国的第九任统治者:晋穆侯的生平
2019-03-30 10:58:21 姚玉京 荀灌 ​司马曜 晋怀帝

  晋穆侯(?-前785年),姬姓,名费王,(或名费王、费壬),器铭曰"晋侯邦父",是西周诸侯国晋国的第九任统治者,前811年-前785在位,在位27年。是西周诸侯国晋国的第九任统治者。穆侯四年,取齐女姜氏为夫人。七年,伐条。生太子仇。十年,伐千亩,有功。生少子成师。晋人师服认为嫡长子与嫡次子取的名字正相反,晋国迟早会出大乱。穆侯去世后,其弟殇叔自立,太子仇出奔。穆侯之孙韩万,乃战国七雄韩国的先祖。

  晋穆侯,亦作晋侯邦父,姬姓,名费王(亦作弗生、晞王) ,是晋献侯之子。晋献侯十一年(公元前812年),晋献侯去世,费王继任晋国国君之位,是为晋穆侯。

  晋穆侯四年(公元前808年),晋穆侯迎娶齐国的宗室女子姜氏为夫人 ,史称齐姜。

  晋穆侯七年(公元前805年),正在齐姜怀有身孕时,晋穆侯接到周宣王的命令,让他率军随王讨伐条戎,没想到晋军却惨败而归。晋穆侯深以此战为耻,适逢此时齐姜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儿子,晋穆侯便为他取名为"仇",并立其为太子 ,以示不忘条戎之耻。

  晋穆侯十年(公元前802年),晋穆侯率军讨伐北戎,与北戎在千亩(今山西安泽北)交战,晋军一战击败北戎,大获全胜。此时齐姜生下第二个儿子,于是晋穆侯便为他起名为"成师"。

  晋穆侯二十七年(公元前785年),晋穆侯去世,其弟殇叔自立为君,史称晋殇叔。太子仇出国逃亡。晋殇叔四年(公元前781年),太子仇率领其同党袭击晋殇叔而自立为君,是为晋文侯

image.png

  据《晋国史纲要》记载,晋国在晋穆侯时迁都于绛。晋穆侯是从什么地方迁到绛?晋国的第一个都城在哪里?绛在今天的什么地方?至今都是一大公案,史学家只能根据近年来的考古发掘描绘出一个大概的轮廓:晋国最早的政治中心是在翼城附近,而绛可能是位于浍水中下游(今天马-曲村遗址一带)。翼城位于太岳山下的高地上,交通不便,随着晋国疆域的扩大,政治中心逐渐转移到平坦开阔的浍水中下游,也是符合历史发展要求和当时的实际情况的。

  对于晋穆侯为两个儿子起的名字,当时的晋国的大夫师服曾预言说:"君王给孩子取的名字,真奇怪啊!太子叫做仇,仇是仇敌的意思。小儿子叫成师,成师是大名号,是成就他的意思。名号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事物本身却有客观规律。现在嫡子跟庶子取的名字正相反,这以后晋国能不出乱子吗?" 后来,晋国果然发生长达数十年的内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