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六出祁山全失败?

  要说三国时期最会运筹帷幄,统兵打仗的人物有哪些,诸葛亮肯定算上一个。在当时,他不仅智谋天下无双,内政抚民也十分在行。更何况其一直奉行忠君为国之道,为人处世皆是君子作风。更有不少史学家直接评价其“乃神人也”。总而言之,诸葛亮无论是在当时的三国,还是后世的历朝历代中,都是位相当厉害的角色。但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能力都超强的大人物,为何六出祁山都无功而返,甚至还死在了军中呢?

  诸葛亮六出祁山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曾用“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来评价诸葛亮在军事上的不足。但这也仅是道出了其中一个很浅显的问题。若要深究诸葛亮六次北伐都失败的根本原因,还要从当时的魏国和蜀汉的局势对比,以及诸葛亮六次出征的具体事件说起。

  众所周知,诸葛亮为了复兴汉室,克定中原,可谓做了充足的准备。首先,他在外交上稳住了与东吴的联盟关系,并准确抓住了曹魏新帝登基,政局不稳的绝好时机。其次,他通过数年与民的休养生息,积攒了足够的军粮和兵丁,并全面扫除了西南少数民族的隐患。第三,他抓住了叛将孟达的反复心理和其在曹魏的关键地位,成功转移了司马懿等人的注意力。在做好这三项万全的准备之后,他才正式发动了第一次北伐,兵出祁山。

  新三国诸葛亮剧照

  在首次北伐中,由于诸葛亮准备充分,打了曹魏一个措手不及,再加上孟达叛变,使司马懿不能左右兼顾。故而蜀汉一出汉中便势如破竹,迅速攻陷了安定、南安、天水三郡,将西凉半数之地全拿到了手中。后来司马懿平定孟达,赶到长安,诸葛亮又巧妙利用他与曹真的不合,使其不能尽全力,再加上他成功收服了名将姜维,便成功使曹魏陷入了不敢动也不能动的局面。但无奈的是,在后续的对战中,马谡因为自负,丢了街亭,终致北伐失败,诸葛亮虽挥泪斩了马谡,也不得不退兵回到了汉中。

blob.png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再在后来的几次北伐当中,诸葛亮又都因为敌将的拒收不出,粮草不济等原因,陆续无功而返。直到最后一次出祁山,诸葛亮本与孙权约定与东西两方共同出兵,无奈孙权不善打仗,没过多久便大败而回。诸葛亮虽在上方谷成功困住了司马懿,差点就结束了司马氏的性命,无奈天不遂人愿,一场大雨救了司马懿。诸葛亮心知再也无法引出司马懿,便又草草撤了兵。只是这次撤兵,他并未回返成都,而是继续在渭水西岸屯田,做起了长久战的准备。

  司马懿知道自己用兵敌不过诸葛亮,更险些在上方谷丧命,所以无论蜀军怎么挑衅,他就是坚守不出。后来,他又从蜀军使者口中了解到了诸葛亮的作息、饮食状况,推测诸葛亮命不长久,就更加坚定坚守的战略。最终,诸葛亮因为事必躬亲,积劳成疾,病死在了五丈原军中,彻底结束了他充满传奇的一生。

  命终五丈原

  后来魏军中曾有人问司马懿如何看待诸葛亮。司马懿却也十分客观,并显露出了他对诸葛亮的钦佩和敬仰之情,直接称其为“天下奇才也”。但当有人问他诸葛亮既有如此大才,为何却又六出祁山而不胜,是不是能力不及他司马懿的时候,司马懿却并没有因此而高兴,更连连表示自己在能力上却是比不上诸葛亮。不过他还是一语道破了诸葛亮六出祁山全失败的根本原因。

  司马懿评价道:亮虑多而决少,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其用寥寥数语,便道尽了诸葛亮一生的遗憾,也说透了诸葛亮的性格缺陷。正所谓,最强的敌人必然也是最好的知己。司马懿经过与诸葛亮多年的对抗,最终摸透了诸葛亮的为人处世秉性和蜀汉的内外部环境,明晰了自己与诸葛亮之间的长处和短处。所以,无论诸葛亮怎么变化战略,他却只以不变的坚守进行对抗,最终熬死了对方。

  司马懿与诸葛亮

  说诸葛亮思虑太多,而决断不够,无论是从其每次出兵前的充足准备,还是从其否决了魏延的子午谷奇谋都能看的出来,他是一个行事不用险,万事皆求全的性格。这种性格在变化莫测的战场上虽能保存实力,却绝难出奇制胜。说他好兵而无权,主要是说诸葛亮所处的蜀汉政局,其虽然掌握兵权,但在政治上却一直遭到益州派别的攻击和诋毁。每次他出兵,以李严为首的益州大臣就说其拥兵自重,容易谋反。而刘禅却又偏听偏信,便紧忙召他回返,他又始终奉行忠君之道,只得半途撤兵。不仅如此,他在与魏军对战之时,后方却总不给他供应粮草,虽然他后来为此贬黜了李严为庶民,但还是无济于事。

  虎啸龙吟诸葛亮剧照

  所以,诸葛亮六出祁山全失败,并非他的能力不济,而是他太追求人格的完美,太忠君爱国的原因。这点他自己没看明白,却被一生的“死对头”司马懿给道破了玄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