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崇简帮唐玄宗害死了太平公主 他到底有没有后悔过呢
2019-04-07 09:07:11 李琚 李琬 李瑶 李琰 李瑛 李琮

  提到太平公主,大家脑海里可能会浮现出各式各样的标签,比如,武则天的女儿,心狠手辣的女人,养着男宠的公主,称帝失败的女强人等等,但是提到薛崇简,或许大家就没有过多的了解了,他是太平公主的次子,太平公主众多子女中唯一幸存的一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他。

  薛崇简是太平公主和她的第一任丈夫薛绍的儿子,也是武则天的外孙子,但是他并没有继承太平公主和武则天身上不安分的血液。薛崇简第一次登场是在一次铲除韦后及其羽翼的政变之中,这次政变是由母亲太平公主与李旦李隆基父子一起发起的,最终李旦登上了帝位,李隆基成为了太子,而母亲太平公主也晋封万户,权倾朝野。

image.png

  薛崇简第二次显露人前也是因为一场政变,当时太平公主与新继位的唐玄宗李隆基已经反目,但这次薛崇简却没有选择与母亲统一战线,而是坚定地站在了唐玄宗这一边,还多次劝谏和阻止母亲的行动,也因此被太平公主用鞭子抽得遍体鳞伤,母子之间结下很深的仇怨。

  太平公主的羽翼被唐玄宗剪除后,唐玄宗曾问过薛崇简的意见,问他是否放过太平公主,但是薛崇简却并没有为母亲求情,而是坚定自己的立场,要求斩草除根,因此除了薛崇简本人外,太平公主的其他儿女都受到了牵连被处死。唐玄宗对他大义灭亲的举动表示赞赏,承诺给他赐姓李,享受李氏宗亲的待遇。

image.png

  可惜帝王向来都是无情的,薛崇简的大义灭亲并没有赢得唐玄宗的信任,反而认为他是他生怕死之徒,承诺的赐姓和宗亲待遇并没有落到实处,还将他贬出长安。薛崇简死后,他的葬礼十分简陋,与李氏宗亲的规格相差甚巨,也没有葬在李氏宗族的陪陵里。而在他的墓志铭中,也只是提到了他的高贵出身和铲除韦后的功绩,并没有与太平公主败亡相关的记载,也没有提到薛崇简被赐李姓的事情。

  从薛崇简的身后事中可以看出,唐玄宗并未将薛崇简的情谊放在心里。薛崇简自幼就与他的这位表哥唐玄宗李隆基交好,并且在唐玄宗与母亲之间的斗争中毅然选择了支持唐玄宗,最后却落得如此下场,可见薛崇简心里该是有多悲凉!

image.png

  历史浮沉,我们无法得知薛崇简是否曾为当初的决定后悔,在大义与亲情面前,无论他做出如何选择,我们都是无法去过多苛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