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崇简:太平公主事件中唯一的幸存者 却没有得以善终
2019-04-07 09:17:18 李一 李琚 李琬 李瑶 李琰 李瑛

  太平公主曾是中国历史上权势最大的公主,她拥立了三个皇帝,只差那么一点点,就和她的母亲武则天一样当上女皇帝。最后,五十出头的太平公主被亲侄子唐玄宗李隆基赐死家中,她的党羽被一网打尽,她的所有子女无一善终。

image.png

  说到这里,可能有的人就要说了,李隆基并没有把太平公主的儿女杀光,他还留了太平公主的次子薛崇简一命,怎么能说成没一个善终的呢!

  的确,史书里面是这样记载的“公主事败,儿女俱受牵连,惟崇简幸免,复官爵,赐姓李,视同宗亲。”这段话中的“崇简”,指的就是太平公主与第一任丈夫薛绍所生的次子薛崇简,他也是太平公主一脉中唯一的幸存者。

image.png

  太平公主失势后,李隆基将太平公主的儿子以及党羽纷纷处死,薛崇简之所以能免死,是因为他一直以来支持的都是李隆基,属于李隆基的党羽。

  薛崇简和李隆基是表兄弟,他们自幼感情深厚,在李隆基还没有威胁到太平公主时,太平公主对李隆基也是相当疼爱的。

image.png

  薛崇简曾是太平公主最喜欢也最器重的儿子,在诛除韦后的时候,她就派出了薛崇简配合李隆基对付韦后。后来李隆基逐渐成为了太平公主的政敌,两人经常针锋相对,薛崇简与母亲政见不合,他经常劝说母亲不要与李隆基作对,每次都会惹怒母亲而受到鞭打。

  正史中关于薛崇简的记载不多,至太平公主事败后便销声匿迹了,根据记载,他似乎得到了唐玄宗的荣养,事实却并非如此。

image.png

  在薛崇简的墓志《大唐故袁州别驾薛府君墓志铭并序》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薛崇简到底是怎样过完后半生的。

  太平公主死后不久,薛崇简就被送出了长安。他出任为蒲州(今山西永济)别驾,后因坐事被贬官降职到溪州(今湖南龙山),十多年后他的妻子方城县主病逝。

  妻亡后不久,薛崇简起复为袁州别驾。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坎坷仕途后,薛崇简尝尽了冷落辛酸,再加上妻子去世对他的打击,使他的心情更加郁闷,几个月后就病逝了。

image.png

  虽然正史记载唐玄宗不杀薛崇简,还恢复了薛崇简的官爵,赐其李姓,把薛崇简当作李氏宗亲来对待,但实际上却对薛崇简冷漠至极,恩情极薄。

  在薛崇简的墓志中并没提到他被赐姓为李,他不被朝廷重视,飘荡十余年后客死异乡,无比凄凉。

  而且,薛崇简死后也没有比照李姓郡王之礼,列入李唐宗族陪陵,由此更加印证了唐玄宗并不像史书所记载的那样厚待薛崇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