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为何拳打镇关西?原来并不是出于仗义,真相让人揪心
2019-04-08 10:46:14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们都知道,无论是原原著还是电视剧中,都有很多非常经典的形象,让众多的读者拍案叫绝。整部水浒传中最经典的几个形象就是武松宋江林冲鲁智深了。鲁智深作为前期出场的重要人物,深受广大水浒传粉丝的热爱,大家都为这位仗义出手的豪侠点赞,而鲁智深就是因为他的仗义和义气最后还使他丢了工作落草为寇。

blob.png

  有人说鲁智深是水浒传中的第一豪侠,他从来不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在他多次仗义出手时,其实那些都不关他自己的事,但是鲁智深凭着一腔的热血和执着一直在除暴安良,将恶人和坏人绳之以法。最出名的一次就是拳打镇关西,当时的鲁智深为了救金翠莲父女,仗义出手,打死霸占女子的镇关西,这才让父女二人得救,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blob.png

  回顾事件的起因,就是因为当时鲁达在和史进李忠两个人喝酒,当时为了怕吵闹,故意找了一个雅间,三个人喝得高兴所以气氛非常融洽。但是此时的鲁达却听到了一阵幽幽的哭声,循声望去原来是隔壁一对父女在那里啼哭。这个女子哭的梨花带雨,而老汉也是老泪纵横,按照鲁达的性格,当然要去问个究竟,所以就走到其身边问明原由。这才得知,原来是镇关西,娶了这位金翠莲做了二奶,但是这件事被镇关西的原配夫人得知,直接将这个小狐狸精撵了出去,但是镇关西觉得赔了银子,所以就向金翠莲父女索要,要知道二人穷的只能靠卖艺为生,哪里去还那么多的银子?父女二人相依为命,想起这段苦处,便悠悠的在这里啼哭。

blob.png

  那么我们看鲁达此时的反应,他的反应异常强烈,甚至是鼻息加重。书中曾经描写金翠莲虽然衣着朴素,但是眼若桃花,脸庞虽然不是非常漂亮,却也非常惹人怜爱,从这里我们就知道金翠莲这种女子应该就是长得一般,但是身上有一种妩媚劲的女人。这种女人对于鲁达的吸引力完全是致命的,书中介绍鲁达30多岁还是独身一人,难道他不想娶妻生子吗?但是估计是他的工作和性格原因,所以一直没有找到老婆,此时的鲁达在女人方面应该是非常欠缺的。对于金翠莲这样媚眼生花的女子,鲁达过剩的雄性荷尔蒙便开始躁动。其实鲁达这一次还真的不是仗义出手,因为听到金翠莲父女的描述,让他非常的生气,要知道在水浒传中最流行的一种行为就起绰号,绰号是行走江湖上最为直接的名片,有时候江湖好汉相遇,互相通报一下姓名可能都不知道,但是只要叫上绰号,那基本上都互相听说过,道理跟现在我们网友们起网名是一样的。不然为啥宋江在行走江湖时,被自家的好汉抓去要做醒酒汤,他报上姓名,对方就知道他的外号叫做及时雨,所以绰号系统是水浒传中独有的。

blob.png

  鲁达最气愤的就在这一点上,按照鲁达的性格,平时为人非常仗义,而且谁有困难都能帮助一下,自己的名声特别好。在自己的工作上,虽然提辖不是一个很大的官,但起码也是政府的职员,相当于团级或者是营级的干部,在四邻以及小县城内,还是相当有面子的,不然到了最后,镇关西也不能一个提辖长一个提辖短的叫。所以在鲁智深看来,自己在自己的这片小区域内应该是无人可比,起码也都是人人尊重。但此时金翠莲一口一个镇关西,仿佛这块地方是他郑屠开的一样,鲁达当然生气,这完全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再说金翠莲的叙述中,我们还是能够看出,其实他与郑屠的这桩买卖,不过就是你情我愿罢了。中间只有一个矛盾点,那就是郑屠的老婆,如果鲁智深真的要去找,那么应该是找郑屠的老婆才对,不应该去找郑屠。金翠莲父女在那里啼哭,为的就是不能再回镇关西身边,因为在他的身边能享受荣华富贵,就算不是大富大贵,起码也是小康温饱,总比在这里拉弦卖艺强,当然他们从心理上讲,还是不愿意让鲁达去找镇关西讲理的,如果非要讲理,那么也是希望自己能够重新回到二奶的生活,这才是金翠莲父女最终的想法。

blob.png

  那么鲁达的想法到底是什么呢?其实鲁达总是抱怨自己现在的生活,因为自己身边没有一个女人,所以感到很孤独,当她看到金翠莲的时候,第一眼便相中了。他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想娶金翠媛为妻,但是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英雄救美的故事只能在故事中,在现实里是很难发生的。虽然此时金翠莲父女落难,但金翠莲从心眼里,也没有看上鲁达,她想要的是一种奢侈的生活,而不是像这样依傍在鲁达的身边。

  鲁达还是没有看透这个女子,在她如花的外表之下,她的心更花,鲁达的直性子,让他一下子爱上了金翠莲,他去打镇关西,其实是奔着镇关西的那条命去的,鲁达早就有了仗剑走天涯的打算,只是一直没有去尝试,如今有了金翠莲,他倒是愿意为这个女子仗义出头,然后两个人亡命天涯,做一对野鸳鸯。可是他想错了,人家才不会跟你去做什么野鸳鸯,倒不如找一个富贵人家把自己嫁了。这从后面我们也能看得出来,一个非常有钱的赵员外直接再次将金翠莲包养,其实谁都没有看出金翠莲,其实根本就不是一个靠谱的女子,在她的心中,二奶生活是最完美的,比得上卿卿我我,缠绵悱恻,英雄救美等一些虚幻的东西。鲁智深的悲剧其实跟现在的很多男孩一样,有时候一个男孩看上其他的女孩,为其掏心掏肺做了很多事情感动天,感动地,感动了自己,却没有感动对方,最后说一句,你是一个好人,这才罢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