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时期的故事:宋宣公舍子让位于弟,宋穆公又还政于兄之太子
2019-04-10 10:26:49 弦高 邓析 共叔段 郑庄公 烛之武

  宋国的开国君主是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因避汉景帝刘启的名讳,故改“启”为“开”,所以现在称微子开。宋国的建国是在周公旦平定三监之后,按照当时“灭国不绝祀”社会习俗让微子开管理殷地,以继续殷商先祖的事业,并作《微子之命》告诫他,国名为宋,赐爵位为公。微子本来就仁义贤能,代替武庚后,殷商的百姓十分拥戴他。

  宋国开国君主微子开去世以后,宋国立微子开的弟弟衍为宋国国君,史称微种。微种去世后,他的儿子宋公稽即位。宋公稽去世后,他的儿子宋丁公申即位。宋丁公申去世后,他的儿子宋愍公共即位。宋愍公共去世后,他的弟弟熙即位为宋国国君,史称宋炀公。宋炀公即位后,宋愍公的儿子鲋祀杀死宋国国君宋炀公夺取了宋国国君的位置,并宣布说:“我才是合法继承人,我应当即位。”这个人在历史上被称为宋厉公。宋国开国以来第一次出现弑君夺位的事情。宋厉公去世后,他的儿子宋厘公举即位。

image.png

  历史的脚步进行的很快,此时的宋国国君已经是宋国第十三任君主宋宣公。宋宣公的儿子叫与夷,此时已经是宋国太子。公元前729年,宋宣公病重,但是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把国君位置让给自己叫和的弟弟,并且说:“父亲死了,儿子继位,哥哥死了,弟弟继位,是天下普遍的道义。我要立和为国君。”宋宣公既然有太子,还做出这么一个决定,现在的我们已经无法得知其中的原因。我们只能通过宋宣公说过的一段话来理解宋宣公为什么这么做。宋宣公曾经对弟弟和说:“我对儿子与夷的爱,还不如对你的爱,我认为作为社稷宗庙的主人,与夷远不如你,你何不就做宋国国君呢?”这个宋国名义上的储君和多次谦让,最后才接受继承宋国国君的位置。不久宋宣公去世,弟弟和即位,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宋穆公。

image.png

  公元前720年宋穆公病重,对大司马孔父说:“先君宣公舍弃太子与夷而把君位让给我。我永生不能忘怀。我死后,一定要立与夷为国君。”孔父却说:“您知道吗?大臣们却都希望立公子冯!”宋穆公说:“不要立冯,我绝不能辜负宣公。”于是宋穆公派冯出使郑国并在郑国定居。宋穆公去世后,先君宋宣公的儿子与夷,也就是宋宣公的太子,终于即位了,历史上称之为宋殇公。宋穆公此举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听说这件事的人都说:宋宣公可以算是知人善任了,立自己的弟弟为国君保全了道义,然而自己的儿子也还是终于得以继任宋国国君。

  公元前719年,这一年是宋殇公元年,卫国公子州吁杀死卫国国君完,自己立做了卫国国君。他为了获得诸侯的支持,便派人告诉宋国君说:“冯在郑国,一定是后患,你可以和我共同讨伐他。”宋国竟然答应了,和卫国一起攻打郑国,军队打到郑国的东门便返回了。公元前718年,郑国兴兵讨伐宋国,还报“东门役”的仇恨。自此以后,诸侯多次来进犯宋国。

image.png

  公元前711年的一天,宋国大司马孔父嘉的夫人外出,据说这位夫人貌美如花。不巧的她今天出门正好遇见了宋国太宰华督,华督看中了孔父嘉的夫人,并且想占有孔父嘉的妻子。于是华督心生歹意,让人在国中制造舆论,说:“殇公即位十年,竟打了十一次大仗,百姓苦不堪言,这都是孔父嘉的罪过,我要杀死孔父嘉以安定人民。”公元前710年,华督杀死了孔父嘉,并且如愿以偿地占有了孔父嘉的妻子。宋殇公知道这件事以后非常生气,于是华督又杀死了宋殇公,并从郑国迎回穆公儿子冯,并立他为国君,史称宋庄公。宋国的这一次国内动荡造成国君被杀,谋杀者又迎回了新国君。严格意义上来说,新国君间接间接上成了弑君的国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