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酒斩华雄只是个意外,关羽误打误撞压轴出场,从此一战成名
2019-04-11 10:03:48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早在各路诸侯共同讨伐董卓的时候,曹操就注意到了一人,他生得雄壮威武,丹凤眼卧蚕眉外加一缕长髯,似有神力附体,颇有大将风范,让曹操暗自仰慕,此人就是关羽关云长

blob.png

  那日,是董卓手下名将华雄最辉煌的一天,也是他人生最后一天。他在董卓面前抢了吕布的功劳,留下一句“割鸡焉用牛刀?不劳温侯亲往”,拎着长刀直奔诸侯军中搦战。由于袁绍联盟新组建,只是以联合军的形式打仗,各路诸侯都心怀鬼胎,不愿意露出自己的真正实力。于是就有了一群自告奋勇打酱油的小将率先上阵,他们的实力一般,只是为了一战成名。然而他们都失败了,被巅峰华雄个个斩于马下。

  这是关羽依然不动声色,一是因为刘关张三人当时地位地下,在军中任职马弓手,二是想看看诸侯之间的实力到底如何。

  在接连损失几人之后,袁术手下的小将又被斩了,盟主袁绍面子上挂不住,可惜自己的两位大将颜良文丑都不在场,难道联军之中没有能人?太守韩馥着急了:“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看他表情,似乎信心满满,拿出潘凤这个杀手锏必能挽回颜面。

  此言一出,袁绍和周围诸将都楞在那儿了,也都露出惊讶的表情,原来韩馥手里还有点家底儿。众人都怀着期待的心情,目送上将潘凤。顿时擂鼓震天,不一会儿,鼓声停止,当所有人都以为潘凤已经秒掉华雄的时候,飞马来报:“潘凤又被斩了!”。这就尴尬了,这么多人面前立承诺的话,分分钟被打脸,太守韩馥顿时不敢说话。

  接下来关羽看不下去了,要求压轴出场,由于出身低微,被袁绍呵斥,一旁的曹操为关羽解围这才有了上场机会,曹操非常看好关羽,特意温了一盏酒给他,关爱之情溢于言表。谁知道关羽放下酒杯,表示要先杀敌再喝酒,等到关羽提着华雄人头回来时,酒尚有余温。

blob.png

  这次不仅是曹操,众人都对这位红色皮肤的壮汉刮目相看。温酒斩华雄只是一场意外,如果各路诸侯真心愿意合力讨伐董卓,华雄不会成为他们的障碍,也轮不到身为马弓手的关羽出场。后来各路诸侯闹翻证明了他们之间生有嫌隙,并不够团结。而太守韩馥那句经典话语流传到现在,成为一句网络用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