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东吴最头疼的武将是谁?
2019-04-11 15:28:18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三国时期有着许多人人皆知的战役,赤壁之战官渡之战大家都耳熟能详。

blob.png

  合肥之战发生在曹操兵败赤壁之后不久,是东吴与曹魏关于合肥的一场争夺战,建安四年,孙策取得合肥的控制权,以顾雍为合肥长。但时运不济,建安五年,也就是一年之后,孙策就遇刺身亡,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命刘馥为扬州刺史,刘馥占领了合肥。

blob.png

  东吴派兵多次进攻合肥,孙权更是多次出马,但是终归还是没有拿下它。合肥是曹操手下建设的一座繁荣、发达的城市,更加是一座坚固的堡垒,对于曹军来说,经济地位和军事地位尤为重要。

  208年至235年,东吴联合蜀汉在此处共计发生了五次大决战,最后还是以曹军获胜告终。五次决战共投入兵力号称百万人,是三国历史上场面宏大的战斗。张辽便是在这一战中立下赫赫威名,被后人称作威震东吴。

  张辽参加战斗时,正值第二次决战。孙权亲自率兵进攻合肥,却苦于合肥城易守难攻。第一次攻城以失败告终,此时双方均未投入大兵力。孙权撤军后紧急命令后续兵力支援战场,却不想曹操早就做好了打算,在孙权第一次攻城后,张辽、李典乐进三员大将火速带兵来到了合肥城支援。

  第二次攻城战,东吴势力庞大,孙权、徐盛凌统甘宁吕蒙周泰陆逊等名将皆在阵列。面对这豪华的攻城阵容,一般人连交战的勇气恐怕都提不起来。见东吴已经摆好了进攻阵列,三员大将拿出了曹操临走前交于三人的锦囊妙计,曹操命张辽、李典出兵迎击,乐进守城。当时的兵力差距悬殊,这种打法简直如同送死,但是张辽瞬间明晰了曹操的意图。他说若等到曹公回援,合肥城必定已经被破了,要我们主动出击,就是要先挫挫敌人的锐气,众人这才明白过来。

  他们连夜召集了八百死士,在天刚亮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吴军阵营。张辽披甲执戟,身先士卒,第一个冲入敌阵,刺倒了数十人,斩杀了两员将领,接着高呼自己的名号深入敌方军阵,杀死了陈武,宋谦、徐盛的部队节节败退。将孙权和一众部将逼上了一个山顶。张辽在山下呵斥孙权下来迎战,东吴众人无人敢应。张辽回身突破重围后,身边的几十个将士还困在敌阵中,他再度回身冲杀,吴军无人敢挡。

blob.png

  孙权围困合肥十多日,均毫无建树,张辽出现在战场上,吴军士气皆无。就在吴军撤军的时候,张辽轻骑突击,使得吴军撤退阵型大乱,孙权被围,命在旦夕。最终甘宁射箭扰乱张辽的阵型,凌统、吕蒙、蒋钦死战拒敌,才保全了孙权。撤回东吴时。没有一个人身上不带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