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博望坡之战”有隐藏不为人知的细节!
2019-04-12 10:09:57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在《三国演义》中“火烧博望坡”一度被读者误以为是诸葛亮出山后的第一场战役。实际上,这场战役和诸葛亮毫无干系。而之所以演义中说是诸葛亮“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第一把火就是火烧博望坡,这无非是为了增加影视效果。

blob.png

  试想一下,在《三国》中那么多名门将相,你又能记住几个?曹操?诸葛亮?刘关张?周瑜?司马懿?所以说大家给诸葛亮带的光环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才导致让读者误以为火烧博望坡是诸葛亮的出山之作。

  公元200年,官渡战争爆发后,刘备也和失散已久的张飞关羽重逢,并在汝南投靠刘辟、龚都,企图在背后偷袭曹操,然而却被曹操杀了个回马枪,刘备仓皇逃出,奔荆州投靠刘表,并在南阳一带屯兵驻守。

  时间到了建安七年,也就是公元202年,刘表趁曹操北上的时机派刘备带兵北伐,中原安危迫在眉睫,曹操立马指派大将夏侯淳、于禁李典反击刘备,刘备撤回前线选择在博望坡与曹军对峙。重点来了,在双方对峙的过程中,刘备刻意派出少量军马与夏侯淳发生冲突,并故意败兵退阵,随后一把火烧毁了自己的军营寨。刘备的种种迹象给夏侯惇造成一种刘备无力再战的假象,夏侯淳得意的决定追击。李典是个有心眼的人物,他感觉事情并不像夏侯淳想的那么简单,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夏侯惇三思而后行。

blob.png

  而夏侯淳则认为是李典判断的不对,故而不听李典的忠告,才与于禁乘胜追击。然而,当夏于军马一路追到狭窄的林间山道时,刘备的安排的伏兵围住了他们的去路,夏侯淳无奈遭遇伏兵攻击。千钧一发之际,李典指挥的人马前来接应,救出了夏侯淳。而刘备由于兵力太少,也选择了退军。这就是历史上的“博望坡之战”,并不是像小说里所写刘备用火攻败曹军的,刘备只是烧毁自军营寨,用的是伏兵之计而已,所以将这场战役称之为“博望坡之战”更恰当。

blob.png

  第二,也就是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

  在《三国演义》第三十八回中罗贯中给的标题是“定三分隆中决策,战长江孙氏报仇”,也就是历史中有名的“隆中对”。那么“隆中对”与谁对?如何对?不错,这正是刘备的三顾茅庐。

  说刘备在新野安营扎寨时,刘备的谋士徐庶给刘备推荐人间卧龙诸葛亮,意思是得到他的帮助就能平定天下了。因此第二天刘关张带着礼物前去隆中拜访诸葛亮,谁知诸葛亮恰好不在家,刘备无奈只好返回。过了几天刘关张冒着大雪又来拜访诸葛亮,怎料刘备又一次扑了个空,只好留下封信暂且回去。第三次刘备选了个好日子,又一次来到诸葛亮的住处,这次正好碰见诸葛亮在睡觉,无奈只有在屋里静静地站着,不敢打扰。过了很久,诸葛亮才醒来,才彼此坐下谈话,面对刘备的请求,诸葛亮答应了。这一年,诸葛亮27岁,也就是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

  好了,说到这里想必大家也心知肚明了吧,“火烧博望坡”实则是公元202年刘备兵败逃跑时的一场小战役,倒不如说是“博望坡之战”更为合理一些,这一年诸葛亮也不过21岁而已。总之,从史书上记录的时间来看,诸葛亮不具备直接或间接参与博望坡战役的各种条件。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