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令和县长就一字之差 相比之下谁的权力大一些
2019-04-12 13:21:19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经常看电视剧的一定知道“县令”“县长”“知县”这三个官职。很多历史剧都是将这三个官职来回切换。在我们看来好像没有多大区别。不都是一个县的最高长官吗?其实这样说也是不错的。但是总要弄清楚什么时候称呼县令,什么时候称呼县长。

image.png

  “县”作为行政区划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存在了,秦朝统一天下的时候施行“郡县制”才普及到全国。在秦汉时期只存在“县令”和“县长”。当时县令和县长的区分也很简单。如果这个县的人口达到上万人,那么这个县的最高长官就叫做“县长”。

image.png

  如果不到一万人,那么这个县的最高长官就叫做“县令”。可以看出在秦汉时期“县长”要比“县令”厉害一些。当然“县令”的工资也是要比“县长”高很多。这在史书上面有明确的记载"县令、长、皆秦官,掌治其县。万户以上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减万户为长,秩五百石至三百石。"。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县令”和“县长”并存的现象开始消失。开始统称为“县令”,到了唐朝时期由中央往地方派遣的“县令”叫做“知县”。由此可知“知县”比“县令”的级别要高一些。毕竟“知县”是来自京城。

  到了元朝的时候,没有“知县”和“县令”,元朝时期叫做“达鲁花赤”,在“达鲁花赤”下面有县尹和县丞。到了明清时期无论是京城派的官还是地方的官。都叫做“知县”。总得来说官职大小应该是“知县”“县令”“县长”排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