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手中的精锐部队,个个威武无比,但都挤在一起了

  说起战国七雄,大家已经很熟悉吧。秦、赵、魏、韩、楚、燕、齐这七雄在战国时,个个都是雄霸一方的霸主,他们在众多的诸侯国中拼杀而出,他们手里都有自己的王牌部队。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七雄手里的王牌部队。

  铁鹰卫士—秦国

blob.png

  秦国的铁鹰卫士是由秦将司马错创立,秦国新军二十万,铁鹰锐士却堪堪只有一千六百人。但是在沙场上却让敌人威风丧胆,在六国战争、抗击匈奴和平叛百越战争中都立下了赫赫战功,往往能以最小的伤亡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成为大秦当之无愧的国之利剑,司马错挑选铁鹰卫士过程中非常严格,不仅要求剑术高超,而且要求马战步战样样精通,铁鹰卫士出现之后,六国军队黯然失色,尤其是在收复河西一战中,让六国威风丧胆,自此大秦威名远播四方,这些卫士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战士,多数都曾经追随过战神白起平定天下,所以战场经验丰富,个个都是栋梁之才,后来秦国能够顺利统一六国,铁鹰卫士功不可没,成为了战国最为传奇的特种部队。

  武陵铁骑—赵国

  武陵铁骑是赵国赫赫有名的赵武灵王一手创立的,实行的是骑马作战,胡服骑射,来如风,去如影,是中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支骑兵部队。这支骑兵部队,让赵国所向披靡,灭亡了中山国,击败了林胡等少数民族,开辟了云中、雁门、代郡。甚至他们还在秦国内乱的时候,替他们立了一个君主。当时,杀神白起也刚出道,面对这支部队也丝毫没有办法。

  魏武卒—魏国

blob.png

  三家分晋后魏文侯之所以能称霸战国初期,把秦国打得无还手之力并把秦国河西之地都抢了过来,军事上主要靠的是一支军队和一个人:这支军队是魏武卒,这个人就是训练魏武卒的名将吴起,“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矢五十,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从中可见魏武卒的装备和选拔有多苛刻,以当时的条件来看各方面其实和现代最精锐的特种兵差不了多少。

  据记载魏武卒巅峰时期的兵力大概有5-7万(这个有点存疑),魏国几代国君靠着这支精锐的军队横扫列国延续了将近百年的霸业,特别是在吴起手上的时候魏武卒简直是见谁灭谁;可是由于装备维护训练等等成本太高,在马陵之战中庞涓孙膑击败之后魏武卒就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

  技击骑士——齐国

blob.png

  春秋后期,齐庄公招募的勇士,组建了一支劲旅“持戟之士”,也就是著名的“技击之士”。齐国尚武,热衷私斗,所以技击之士个个武艺精湛。加之严酷的训练,齐国技击弓马娴熟,能征善战,但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骜不驯,为齐国埋下了隐患。齐国凭借这支精锐曾击败强大的晋国和后来的魏国,一度成为春秋后期的“霸主”。齐湣王时期,齐湣王与“齐技击”的统帅田文矛盾激化,爆发了内乱,引发了“五国灭齐”,齐国技击在这场战乱中大伤元气,再无往日威风。

  击刹弩兵——韩国

  韩国虽然国土面积小,但周边的强国可不敢轻易的欺负它,因为韩国有击刹部队。他们是韩国三军中的精锐,人人一把弩箭,可以准确命中百米外的目标,属于第一支远程攻击部队,在战国里独树一帜。很多战国名将像白起等,每次跟这样的部队交手的时候,都是非常头疼的。

  辽东坚兵—燕国

  燕国大将乐毅为防守匈奴人以辽东胡人为主编练的“辽东坚兵”,战斗力强大。他们骁勇善战,甚至还差点灭亡了齐国。

  申息之师—楚国

  春秋初年楚国以申、息两国的遗民为主组建的部队,颇有战斗力。公元前597年,申息之师的在晋楚争霸的“邲”之战中大败晋国,楚庄王成为霸主,从此申息之师威震天下。公元前506年,吴国攻入楚都,楚国就是靠着这支部队复国,但申息之师也付出了惨痛代价,从此一蹶不振。

  战国七雄的王牌部队,个个都是精锐中的精锐,可惜都挤在了一起。有竞争才有压力,如果把他们分散到各个不同的时代,他们一定能在历史上留下辉煌的一笔,只是可惜他们都挤到了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