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塔天王李靖是属于道教还是佛教?他手里的塔又是什么由来?

  中国的神仙体系里,成仙之路比较混乱的有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太上老君,还有一个就是托塔李天王,按照《西游记》的说法,托塔李天王的名字是李靖,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班部中闪上托塔李天王与哪吒三太子,越班奏上道:“万岁,微臣不才,请旨降此妖怪。”玉帝大喜,即封托塔天王李靖为降魔大元帅,哪吒三太子为三坛海会大神,即刻兴师下界。

image.png

  这段描写爆出了李天王的真实姓名,也体现了李天王在玉帝心目中的地位,玉帝对于李天王还是很信任的。

  同时我们也发现,李天王其实和唐朝名将李靖是同名的,关于托塔李天王的成仙之路也有很多说法,基本上分为道教体系和佛教体系。

  道教体系中李天王就是唐朝名将李靖,这个李靖在唐朝建立和开疆拓土上立下了汗马功劳,说是战神一点也不为过,先后参与了平定萧铣、安抚岭南、平定辅公祏、击灭东突厥、远征吐谷浑等战争,无一不取得胜利,取得军事成就的同时,还注意总结经验,写出了优秀的军事著作,《六军镜》、《阴符机》、《玉帐经》、《韬钤总要》、《卫公兵法》等优秀的军事著作。

  这让普通百姓感到不可思议,而且在其死后还获得了陪葬昭陵的荣誉,这不是一般凡人能达到的,于是李靖就开始被神话。

  首先发起的就是唐代刘餗著的笔记小说《隋唐嘉话》:“卫公李靖,始困于贫贱,因过华山庙,诉于神,且请告以位宦所至。辞色抗厉,观者异之。伫立良久乃去。出庙门百许步,闻后有大声曰:‘李仆射好去。’顾不见人。后竟至端揆。”

  虽然没有说李靖有多神,但是在这里李靖能够和神仙对话,这可不得了,能够跟神仙对话的,那肯定也不是一般的凡人,于是后世各种传说都附会到李靖身上。造神运动就开始了。

  我们都知道宋朝是造神运动的高峰期,玉皇大帝就是此时造出来的,对于李靖宋朝的皇帝也没有吝啬,“宋徽宗时,他还是“惠武侯”,宋孝宗时就升为“忠惠景武公”,不久封王——“忠烈王”“辅世忠烈王”,宋宁宗时再加尊号为“辅世灵佑忠烈王”,宋理宗时的尊号就更长了,“辅世灵佑忠烈威显王”。至于民间建祠祭祀,更是不计其数。

  到了元朝有本书《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平话后集》卷下“鬼谷下山”,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

  “独孤角独战四将,五匹马混战,如黑杀神真武贤圣斗毗沙门托塔李天王。”

  这里李靖第一次变成了托塔李天王,虽然这只是个比喻,但是确实李靖已经变成了李天王。

  等等,毗沙门是个什么鬼,这里就要说一说佛教体系延伸出来的托塔李天王。佛教中的北方多闻天王,梵名毗沙门,为佛教的护法天神和赐福天神,管领罗刹﹑夜叉,掌擎舍利塔,故俗称托塔天王。注意这个时候还是托塔天王,而多闻天王又是帝释天的部下,传说中又有人把帝释天和玉帝弄混,而李靖的传说又多,在加上皇帝的赐封,李靖渐渐和多闻天王渐渐融合,或者说,李靖渐渐吸收了多闻天王的一些特性和本领还有儿子等,成为了道教守护神托塔李天王,而多闻天王依然还在佛教中存在。

  也就是托塔李天王其实是中国本土成仙,然后吸收了佛教的多闻天王的一些特性成为了现在的托塔李天王,虽然其实道教的神仙,但是他却拖着象征佛教的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