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中也有水浒传人?梁子翁是水浒传人
2019-04-15 11:01:11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梁子翁,完颜洪烈手下五大高手之一,长白山武学的一派宗师,江湖人称参仙老怪。

blob.png

  梁子翁擅长的武功是模仿雪中狐狸捕食动作的野狐拳,他的轻功上乘,而腿法更是武林中的一绝。他既精于关外的大擒拿手,又会发射一种见血封喉的暗器——子午透骨钉。梁子翁虽然在《射雕》后期已经沦落为了渣渣,但此老在前期也曾叱咤风云,否则完颜洪烈也不会花重金聘请他入王府。

  梁子翁虽然是个反派高手,但却是童颜白发,或许因他自小服食野山人参与诸般珍奇药物,是以能够驻颜不老。

  《射雕》中将梁子翁形容为身材中等,白发如银,脸色光润,犹如是童颜白发,其人神采奕奕,身穿葛布长袍,打扮得非道非俗,一副仙风道骨的样子。然而梁子翁却并非善类,为人奸毒阴损不说,老来更是助纣为虐,他与几个武林败类人士一起投靠大金国的赵王完颜洪烈。

  二十年前,梁子翁突然迷上了采阴补阳的偏方,于是他便抓来许多处女。据说如果破了她们的处女之身,就可以长生不老。

blob.png

  就在他正准备行事之时,恰被丐帮帮主洪七公撞破,梁子翁因此被洪七公暴打了一顿不说,还被拔光了他的头发,并要他立下毒誓,以后不得再做这等伤天害理之事,否则会叫他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到了后来,梁子翁只要听到洪七公的名号都会吓得发抖。他在宋宫里偷武穆遗书时,又被"老顽童"周伯通撞见,再次被周伯通拔光了头发。

  梁子翁原来本是长白山中的一个参客,过着那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根本就没有闯荡江湖的机会。

  据说梁子翁在野山之中,害死了一位因身受重伤而前来寻参疗伤的前辈,并从他行李中得了一本武学秘籍和十余张药方。梁子翁在修练了这本武学秘籍之后,武功突飞猛进,最终成为长白山武学的一派宗师。然而也有人说梁子翁是“浪子燕青”的门人,因为他曾将一套“燕青拳”使得出神入化。如果单就“燕青拳”来说,《射雕》中还无人能出其左右。

  在《射雕》原著中:

  “只见参仙老怪梁子翁笑嘻嘻的站起身来,向众人拱了拱手,缓步走到庭中,忽地跃起,左足探出,已落在欧阳克插在雪地的筷子之上,拉开架子,“怀中抱月”、“二郎担山”、“拉弓式”、“脱靴转身”,把一路巧打连绵的“燕青拳”使了出来,脚下纵跳如飞,每一步都落在竖直的筷子之上。只见他“让步跨虎”、“退步收势”,把一路“燕青拳”打完,二十只筷子仍是整整齐齐的竖在雪地,没一只欹侧弯倒。”

  自从梁子翁希望用采阴补阳的方式,来增加功力的计划被洪七公一炮打散之后,梁子翁并没有灰心丧气。

  他遍寻偏方,兼之他自己更是精通药理,终于又寻得一个以药养蛇、易筋壮体的秘诀。于是梁子翁先是照方采集各种药材,又费尽了千辛万苦之力,在野山密林中捕到了一条奇毒无比的大蝮蛇,以各种珍奇的药物饲养。即使是在受聘于完颜洪烈之后,仍将其视若珍宝,带进了完颜洪烈的王府。

  梁子翁的这条蛇本是灰黑色,在服用了二十年的丹砂、参茸珍稀等药物后蛇身渐渐变红,最后更是蛇体全红。

  梁子翁眼见大功即将告成,只要吮吸了此蛇之血,便可养颜益寿,功力大增。令梁子翁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穷二十年之功竟白白便宜了郭靖。因此,梁子翁只要一见到郭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扑上去吸干他的血,可惜他再没有机会了,此时的郭靖分分钟都可以吊打他了。最终在华山之上,梁子翁又想喝郭靖的血时失足堕崖而亡。

  其实梁子翁也挺悲催的,想用采阴补阳来增加功力,却被洪七公一顿暴打。自食其力,以各类珍奇药材,耗费了二十年的光阴,饲养了增加功力的大蝮蛇,又被洪七公的徒弟郭靖吸了个干干净净。二十年的光阴,整整一代人。

  平心而论,就这件事情来说,郭靖真的不厚道,为毛什么好事都得紧着你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