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曾为中国取了一个名字,无论历史如何演变,沿用至今!

  作为世界上现存的文明古国,中国不论是历史,还是文化,都有着十分深厚的底蕴。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下,我们中国也有过很多的称呼,像华夏、中华,以及外国人眼中的“天朝”和“东方天堂”等等。不过,在这数千年的时间里,被使用最多,且沿用至今的称呼,还是“中华”。

  据说,“中华”这个名字的由来,与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有关。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秦始皇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他用了10年的时间,结束了春秋战国时期200多年的叛乱,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此后,秦始皇也作出了许多传奇而又福泽后世的功绩,例如修灵渠、造城池,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等等。

blob.png

  而为了标榜自己的丰功伟绩,秦始皇还从“三皇五帝”中各挑选了一个字,组成了“皇帝”一词。因为他是历史上第一个皇帝,所以人们也称呼他为始皇帝。这个称呼一直沿用了2000多年,知道清朝灭亡后,这个称呼才消失。但是,秦始皇给中国取的名字“中华”,却一直沿用至今。那么,这个词到底有什么含义呢?为何要取这个名字,又凭什么能沿用数千年呢?

  首先,中华里的“中”字,其实是指“中间”、“中庸”、“正统”的意思。在最早的时候,中国还被统一称呼为“华夏”,当时天下最富饶的地区,就是中原地区,人们为了争夺中原这块地盘,便有了之后的天下大战。当时的古人对于地理的认知,还停留在“天圆地方说”,认为只有天下的中心点,才是最正统、最符合人们居住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将自己居住的地方称作是“中”。而没有带上“中”字的地区,就会被看作是蛮夷之地。

  其次,中华里的“华”字,有代表的是繁荣、强大的意思。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朝之后,希望自己的王朝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所以便用了“华”字,来寄托自己的美好愿望。

  并且,因为“华”字起源于华胥氏,在《列子黄帝》的记载里,华胥氏生下了伏羲和女娲,而后女娲生下了少典。而这个少典,则分别生下了炎帝和黄帝。这样一来,华胥氏便是炎黄二帝的祖先,秦始皇以“华”字为名,正是蕴含着自己为华胥后代,以及炎黄子孙的意思。

  最后,还有一个说法,称“中华”是上古时期流传下来的,代表着天下统一,以及民族复兴。在天下大乱、纷争四起的时候,古人认为这就是所谓的“末法时代”。而往往在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个人挺身而出,结束天下的战乱,让天下重归一统。而这样的大一统局面,就会被唤作“中华”。因此,在战乱的时候,“中华”这个词是不会出现。

  而到了汉朝的时候,中华便被广泛用于国家的称呼,并且一直秉承这人们对繁荣、富强、和平的意愿,以及对自己“炎黄子孙”身份的认同,传承了数千年。当然,到了如今,不论是华夏,还是中华,都代表着中国,也代表着和平与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