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秦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王,曾自称西帝,他有什么能力呢?

  秦国在秦惠文王继位后开始成为战国时期的强国,不管是民力、军队的战斗力在当时都是数一数二秦始皇能统一中国少不了秦惠文王的努力,更少不了秦昭襄王的奋斗。

  秦武王离开人世后,在公元前325年,嬴稷(秦武王的同父异母弟弟)登基。这位国君一直铭记祖先遗训,奋斗终身,征战四方,把东方六国欺负的站不起来,还灭了名存实亡的东周,为秦始皇统一全中国奠定了基础。

blob.png

  秦昭襄王在位的十八年里,利用各种政策陆陆续续的侵吞韩国、楚国、魏国的领土,把这几个国家的领土进一步的压缩。这三国不仅在领土上变少,军队人数也在缩小。十多年里的战争,秦国都是大胜。有白起灭韩魏的24万联军,有芈戎灭楚国3万军队,可见秦国战力的强大。赵魏韩三国是秦国东进的头等阻碍,秦惠文王以前的国君里,这几个国时不时的侵犯秦国。基本上都是想打就打的那个地步。经历了商鞅变法的秦国,变得非常强大,怎么能不报仇呢?秦昭襄王深深明白,要想称霸中原就要征服六国,要想征服六国就要先把东边的魏韩打垮。他还明白,要是全灭了这两个国也不行,其余四国必定联合起来伐秦。所以,秦昭襄王要做的就是把韩魏搞垮,不能全垮,起码好几十年不敢在站出来喊话。事实证明,韩魏最终成了秦国的头号攻击目标。而赵国呢,正在北边搞胡服骑射,无心理会。

blob.png

  在领土得到进一步的扩张以后,秦昭襄王冒进了。这件事就是称帝,他自称为西帝,并尊称齐国为东帝。这个举动引起其余各国的强烈反应,齐王听从谋士之策,自去帝号,并约诸侯合纵攻打秦国。秦昭襄王被迫取消帝号,恢复称王。经历这个错误后,秦昭襄王回到务实的路上,继续侵吞魏国领土,魏国快要和东周一样成为了名存实亡的国家。

  秦昭襄王二十三年(公元前284年),这时候的六国也就赵国和齐国还具有强大的战力。也就在这个时候,燕国、赵国、秦国、韩国、魏国五国联军,大举攻打齐国,攻占了齐国的七十多座城。东方强大的齐国也开始走了下坡路。战国七雄变成了两雄五弱。

  秦国丞相范睢的策略----远交近攻,多年来为秦国的征伐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外交后盾。五国被消弱后,秦昭襄王开始思考怎么消弱赵国。这是秦国征服大地的最后一个障碍。在和赵国的多次小战争中,终于爆发了长平之战。被困的赵军断粮46天,而秦国有巴蜀之地的粮食,军队依然保存战斗力。此战让赵国损失40多万军队并且一蹶不振,而秦国损失不大,赵国的领土也开始被一步步的蚕食,六国一起联合对抗秦国也是无用武之地。

  长平之战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在秦国的攻击下,东周灭亡。两年后,魏国屈服投降,降为秦国的属国,韩王也到秦国觐见。公元前251年,在位五十六年的秦昭襄王嬴稷去世,时年七十五岁。

  秦昭襄王在位期间,巩固对巴蜀的统治,对秦以后的统一战争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他能善用远交近攻的策略,让秦国做到想打谁就打谁。他消灭东周,表明秦统一天下的决心和意志,更显示了秦已具备击败东方各国联合进攻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