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能够统一六国

  汉代有一个著名的文人叫贾谊,他写了篇著名的文章叫《过秦论》,其中提到秦始皇一句话: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从这句话看出,秦始皇是借助先祖六代人的努力才统一六国的,那秦始皇有什么历史功劳呢?

  秦国的崛起是从秦孝公商鞅变法开始的,其实六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都搞了商鞅变法式的改革,可是这些变法固然让整个社会结构产生了变化,但是高层政治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至少在其他六国当中,仍然是贵族当政。那些改革变法家们,通常下场都不好,吴起、李悝、商鞅都死于贵族的反扑。这些贵族只要存在,对于统一全国的大业,就是一个绊脚石。

  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家都知道一个故事:信陵君窃符救赵。信陵君本是魏国人,为什么他要救赵国呢?因为信陵君的姐姐是赵国国王的弟弟平原君的夫人。就是因为有这样的联姻关系,导致国与国之间,不是完全按照国家利益来考虑问题,而是按照亲戚、亲情、友情来考虑问题。如果在普遍联姻的国际关系当中,一旦考虑这种问题,那就只能搞攻伐战,而不能搞灭国战了。所以其他六国之所以没有统一全国的基础,跟贵族势力的存在有着很大的关系。

  而在秦国,谁最后扫除了贵族势力呢?答案是秦始皇。秦始皇刚上任时,年龄还小,母亲赵姬执政。赵姬先是在秦国拔掉了韩国外戚势力。之后整个秦国可以说当政的都是赵国势力,赵姬、吕不韦(祖籍卫国,但是一直生活在赵国)、嫪毐可以看作是赵国势力。

  秦始皇刚亲征的那一年,嫪毐作乱,以失败告终。于是秦始皇借这个事件,一次性把赵国势力全部拔除,连亲娘赵姬都不放过。至此,秦国的外国贵族势力已经全部清除,灭国战才得已顺利进行。

  那么贵族的力量真的有那么强大吗?

  秦始皇统一六国前,历史上叫先秦时代,是贵族一层对一层负责,一层对一层制约的封建时代,此后则是皇权一家独大的帝制社会。这两个时代最大的区别就是有没有贵族,秦始皇就是把贵族干掉,一手创建了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帝制社会。秦始皇把贵族干掉之后,整个秦国疯狂到了什么样子,大家都知道。 所以,一旦贵族这个阶级消亡之后,它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秦始皇正是因为清除了贵族势力才得已顺利统一六国,但是也正是因为秦国没有了贵族势力,才在统一后很快又灭亡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