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布鲁图到底是不是凯撒的儿子?

  用古罗马传统的审美观点来看,凯撒并算不上是一个美男子,他没有宛如女子般精致匀称的五官,年轻时就有着比较明显的丑闻,45岁以后发际线逐渐后移,必须要将中间的头发向前覆盖来掩饰他的秃头。

  凯撒虽然是名门之后,但是家庭并不富裕,在他40岁掌控罗马之前,他完全是依靠接待来维持自己的生活。说起来也有些奇怪,凯撒借了大量的钱,当时的罗马首富克拉苏就是他最大的债主,但是并没有用在投资或者自身的消费上,他都用来举办各种比赛,或是,给上流社会的女人们赠送礼物。

  凯撒并不是美男子,也不富裕,但是凯撒有凯撒的魔力。在许多历史学家和作家的笔下,凯撒拥有让所有上流社会的贵妇人自愿列队等候他青睐的美丽。比如凯撒最大的债主克拉苏的妻子提多利亚,因为丈夫庞培奔赴东方指挥作战而独守空闺的慕琪亚,以及庞培的副将盖比尼乌斯的妻子洛丽亚。根据历史学家的统计,元老院三分之一的议员的妻子皆与凯撒私通。

  据说当凯撒与妻子共同出席宴会或其他公开场合时遇到自己的情人,他会请妻子稍等,竟然在众人的注视之下大方的走向旧情人,温柔的牵起她的手问候:“近来可好”。凯撒从来不隐瞒情人的关系,连当时在东方作战的庞培和盖比尼乌斯都知道妻子有外遇的事实,但是并没有酿成丑闻,也算是古罗马奇特的社会风气。

  凯撒虽然并不富裕,送起礼物上却从不手软。凯撒曾经送给塞维利亚价值600万赛斯特斯的黑珍珠,按照当时的物价,这个价格可以在帕拉蒂尼山上购买两栋豪宅。

  这位塞维利亚可以算得上是凯撒最心爱的情人,他们公开的情人关系大约持续了二十多年,一直到塞维利亚改嫁。据说他们之间的关系,从凯撒十五岁左右就开始了,这也是为什么后人常常认为塞维利亚的儿子布鲁图,实际上有可能是凯撒的儿子。

  公元前49年,凯撒和庞培之间爆发了大战。布鲁图作为保守派的代表投靠了庞培,这是令人惊讶的选择,因为布鲁图的父亲,也就是塞维利亚当时的丈夫,早在公元前77年是被庞培所暗杀。

  凯撒并没有将布鲁图投靠庞培的行为视为背叛,他认为这只是理念和观点上的分歧。在战争期间,他非常关系布鲁图的安危。他命令自己的部下不能杀害布鲁图,如果布鲁图斯愿意投降就保证安全地将他带过来;如果抗拒到底就设法让他逃走。庞培兵败后,凯撒不仅礼遇布鲁图斯,还接受了为与他一起反凯撒的朋友卡修斯的求情,并得到赦免。请留意这个名字,这一位后来也成为刺杀凯撒的核心人物之一。

image.png

  在得知布鲁图平安之后,凯撒立即写信给塞维利亚报平安,即便是后来埃及艳后成为凯撒公开的情人之后,凯撒也依然照顾着塞维利亚的生活,甚至将国有土地低价出售给她。

  然而布鲁图似乎对于自己的母亲和凯撒之间的个人情感不以为然,他对于罗马共和国有着更深刻的看法和期待。随着凯撒实际上成为独裁者,这些看法逐渐变成了不满。

  公元前44年,为了拯救卡雷会战中被俘虏的九千名罗马士兵,凯撒宣布将远征帕提亚。但是,当时的占卜师说“只有王者才能征服帕提亚”,此举更加深共和派议员的不安,认为凯撒终将称王。二月,在一项典礼上,执政官安东尼将花环献给凯撒,并称呼凯撒为王。虽然凯撒拒绝,反凯撒一派更为恐惧,于是策划谋杀凯撒。

  参加反对凯撒的阴谋的大约有60多人,为首的就是塞维利亚的儿子布鲁图斯。在公元前44年三月15日,一群元老叫凯撒到元老院去读一份陈情书,陈情书是元老写来要求西泽把权力交回议会。可是这陈情书是假的。当马克·安东尼从一个叫做卡斯卡的解放者那里听到消息,他赶紧到元老院的阶梯上要阻挡凯撒。可是这些参与预谋的元老在庞贝兴建的剧院前先找到了凯撒,把他领到了剧院的东门廊。

  凯撒走进元老院时,阴谋者全都向他围拢过来。提留斯·辛布尔立即走到恺撒身边,好像要问什么,却乘势抓住他的托迦双肩。此时,凯撒的颈部被一个叫卡斯卡的人刺中。凯撒用铁笔戳进被其抓住的卡斯卡的手臂,却又被刺伤。当他发现,四面八方都受到匕首的攻击时,特别是看到布鲁图斯扑向他的时候,他便放弃了抵抗,只对着马可斯·布鲁图斯用希腊语说了一句:我的孩子,也有你吗?,便倒了下去。就这样,凯撒被刺中23刀(其中仅有一处是致命伤),倒在了庞培的塑像下气绝身亡。

image.png

  我的孩子,还有你吗

  恺撒被杀死以后,布鲁图说:“我爱恺撒,但我更爱罗马!”可是罗马的平民没有一个人对恺撒之死表示高兴。当凶手们手提着血淋淋的短剑走出元老院的时候,和他们所预料的欢呼场面相反,看到的只是表情冷漠、充满怀疑目光的人群。

  凯撒死时56岁,死后被按照法令列入众神行列,被尊为「神圣的尤利乌斯」。布鲁图斯等人因此被带上了叛国的罪名。他们不得不向东方逃亡。

  公元前42年春天,布鲁图斯的军队打回了罗马。根据希腊历史学家的说法,战斗时布鲁图斯因为每日梦见恺撒而倍受恶梦折磨,而且也有一些预兆显示布鲁图斯将会在这次战争中失败,所以布鲁图斯军队的士气十分地低下。布鲁图斯最终战败,在留下了他最后的名言:“我要逃,是的,不过这次不是用脚而是用手”后,随后自杀。

  其余的阴谋者没有谁在他死后活过3年的。所有人都被判有罪,并以不同方式死于非命,一部分人死于海难,一部分人死于屋大维和其它凯撒部将随后发动的战争,有些用刺杀凯撒的同一把匕首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