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用了什么阴暗手段?赵元佐竟气得发了疯

  晋王赵光义欺世盗名地开创了“金匮之盟”,成功地挤掉赵匡胤的儿子们,如愿以偿地做了宋太宗

  宋太祖赵匡胤的儿子们莫名其妙地接连死去,赵匡胤和赵光义的弟弟赵廷美经受不住屈辱和打击也随之而去。

  现在宋太宗环顾四周,没有任何阻挡他的子孙继承皇位的阻碍了。虽然手段阴暗了些,但前途却是一片光明,赵光义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满心欢喜地指定长子赵元佐作为皇太子,本以为这个继承人会感激涕零,却不料他给了自己当头一棒

  赵元佐知道是父亲陷害叔叔,向宋太宗求情未果,后叔叔死去。得知噩耗的赵元佐悲愤过度忽然发疯。本来待下人宽厚的他翻脸比翻书还快,身边的仆人稍有小错,赵元佐就用刀棒伤人。太宗心里着急,知道儿子发病的原因苦于不能明说,只是令太医悉心调理。

  一年后的重阳节,宋太宗设宴招待几个儿子,因赵元佐尚在病中,就没派人去请他。宴会结束后,陈王赵元佑去看望元佐说出宴会一事。元佐说:“汝等与至尊宴射,而我不预焉,是为君父所弃也。”伤心的他一个劲喝酒。到了半夜,索性放了一把火焚烧宫苑。一时间烟雾滚滚火光冲天。宋太宗得知后,猜到是元佐所为,派人去查,元佐实话实说,丝毫不加隐瞒。宋太宗大怒要断绝父子情分。众人营救不得,元佐被废为庶人。

image.png

  有史料说,其实赵元佐是在装疯,以此发泄对父亲的所作所为的不满,对皇位的拒绝。这种说法有理有据我很赞同。

  宋太宗去世后,李皇后本打算让长子赵元佐即位,又顾及宋太宗生前立下赵恒为继承人,思来想去反正两人都是自己亲生的,立谁都一样。不过这件事情赵元佐是不知情的。

  这样元佐的同母弟弟赵恒做了宋真宗,真宗对元佐极好,努力帮他治病,给了他最好的待遇,元佐安享富贵达三十年之久,足可见这位弟弟对哥哥是真心的关怀!但是赵元佐却从弟弟当了皇帝后终生不再见他。

image.png

  在赵元佐放火这件事上,有一个阴险的人就是陈王赵元佑。宴会散后,赵元佑是特意去元佐府上的,要知道这时的元佐病情已大有好转,宋太宗高兴之余又趁重阳佳节才欢聚一堂的。之所以没请元佐赴宴是不想打扰这个儿子养病。可赵元佑不知说了什么刺激到赵元佐纵火烧宫,再次忽然发疯更使得宋太宗认为赵元佐的行为绝非偶然,这才下了狠心废赵元佐为庶人。

  赵元佑如何对太宗叙说我们也很难得知,总之不会是好听的话,因为不久,赵元佑就被封为皇储了。他成了最大利益者,当然好景不长,否则就没真宗什么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