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的长子是杨勇,为什么后来杨广当上了皇帝?
2019-04-18 13:34:07 杨勇 杨广 杨坚

  杨勇杨广是亲兄弟,都是独孤皇后的儿子,嫡出。其中杨勇是长子,所以杨坚建国之后,他得了这太子之位。按理说,作为太子,自然就是杨坚的接班人,这隋朝第二任皇帝呢,自然就是由他杨勇来做。

image.png

  不过,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杨勇这太子之位并没有一直做下去。而是被他爹给废掉了,成了废太子,结果被杨广给捡了漏!

  其实呢,说起来杨勇这个人并不差,史载他容貌俊美,生性好学,个性宽厚温。杨坚对其也是颇为看重,在其还未登基的时候,作为世子的杨勇便被拜为大将军、左司卫,后来北周北齐,杨勇更是统管整个北齐旧地。而当杨坚登基建立隋朝之后,杨勇便成为了太子,参与定夺国家的军政大事。

image.png

  但是这杨勇有个缺点,就是太真了。由于出身高贵,所以打小便样沾染上了贵公子的习性,什么泡妞玩乐,吟诗作对,什么奢侈怎么来,换句话说就是纨绔子弟。

  如果平时当世子,门阀贵公子,如此习性也就算了。但作为一国储君,这就叫无德了。更何况杨坚与独孤皇后是历史出了名的有德行,生活俭朴。特别看不惯杨勇这种作为,经常教育他。

  可是这杨勇不懂事儿,依旧我行我素,导致父母对其好感不断降低。当然,这仅仅是原因之一。

  杨勇失去太子之位,主要还是两件事儿!一个是在冬至节气,百官朝会东宫,杨勇欣然受之。这时候杨坚可还没死呢,此举无疑是越了礼制。一个是独宠小妾,而冷落正妻,最终正妻郁郁而终,独孤皇后向来是反感小三儿,所以因此而对杨勇失望。

  杨勇的种种行为,无疑是让废太子的种子开始在杨坚心中萌芽。而这时候杨广开始了他的表演,他在杨坚面前装俭朴,什么歌舞艺伎他都不玩儿,相当低调。同时又在母亲独孤皇后面前装专情,只爱潇妃一人。加上杨广本人能力不差,且又有军功,所以最终杨勇被废,由他取而代之。而最终的结果我们也知道了,杨广完全是在演,等到大权在握,他就暴露了本性,奢侈无度不说,还超级好色,连他爹的妃子都敢玩儿,最终把杨坚给活活气死了。

  至于杨勇,在杨广登基之后,借父亲名义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